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社会融资七成流向实体经济

2017年06月15日 10:27   来源:北京日报   

  据央行昨日最新数据显示,2017年5月末社会融资规模存量为165.2万亿元,同比增长12.9%。其中,对实体经济发放的人民币贷款余额为111.95万亿元,同比增长13.2%,占同期社会融资规模存量的67.8%。

  “当前货币信贷运行总体正常,金融对实体经济支持力度较为稳固。”央行相关负责人表示,“5月份新增人民币贷款达到1.11万亿元,同比多增1264亿元,贷款余额同比增长12.9%;新增社会融资规模1.06万亿元,同比多增3855亿元。其中,当月对实体经济发放的人民币贷款增加1.18万亿元,同比多增2406亿元;社会融资规模存量同比增长12.9%,均高于预期目标。”

  与此同时,狭义货币(M1)余额49.64万亿元,同比增长17%,总体仍保持较快增长。“从M1增量结构看,单位活期存款较上月多增5646亿元,显示企业用于支付的流动性比较充足,这些都表明金融尤其是信贷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依然较大。”央行上述负责人说。

  据相关调研显示,商业银行纷纷扩大了对实体经济的信贷投放,而央行根据经济形势变化和市场供求状况,综合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灵活提供不同期限的流动性支持,也保持了银行体系流动性中性适度和基本稳定。

  此外,5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160.14万亿元,同比增长9.6%,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低0.9个和2.2个百分点,创历史新低。央行表示,“这主要是金融体系降低内部杠杆的反映。随着去杠杆的深化和金融进一步回归为实体经济服务,比过去低一些的M2增速可能成为新常态。”

  据悉,M1、M2是用来反映货币供应量的重要指标。M1反映经济中的现实购买力,而M2同时反映现实和潜在购买力。若M1增速较快,则消费和终端市场活跃;若M2增速较快,则投资和中间市场活跃。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