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今年前两月国民经济运行好于预期

2017年03月15日 06:39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林火灿

  3月14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今年前两个月国民经济运行主要指标数据。1至2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3%,服务业生产指数同比增长8.2%,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8.9%,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9.5%。

  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新闻发言人盛来运表示,今年前两个月,国民经济延续了去年下半年以来稳中向好发展态势,积极变化累积增多,发展态势持续改善,实现了2017年良好开局,为推进全年经济社会发展任务打下了良好基础。

  稳中有进,延续向好势头

  “无论是与上年同期比,还是与上年年底最后两个月比,今年前两个月经济运行的多数指标趋向明显改善,有些指标表现好于预期、超出预期。”盛来运说,当前我国生产和需求略有回暖,总体运行延续了去年下半年以来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态势。

  我国经济运行出现的积极变化,主要体现在3个方面。首先,“稳”的基础在加强。前两个月,实体经济的活力在增强,效益在好转,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下,市场环境趋向好转,供求关系出现积极改善。

  “工业品出厂价格出现恢复性上涨,改善了实体经济经营状况。很多企业感觉现在的日子比去年年底好过,比去年同期更好。”盛来运说。去年1至2月份,工业品出厂价格同比下降5.1%,而今年同期工业品出厂价格平均上涨7.3%。

  部分指标也反映了实体经济的变化。在41个工业行业大类中,有32个行业在增长,其中1至2月份工业用电量增长6.9%,服务业用电量增长7.3%,铁路货运量、电信、快递业务量均大幅增长。

  其次,“进”的力度在加大。盛来运表示,当前,结构改革的效果在延伸、扩展。1至2月份,煤炭产量下降1.7%;商品房待售面积同比下降4.6%;央企的负债率、主营业务成本有所下降;短板领域的投资在继续加快。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继续取得新的成绩。

  前两个月,全国新登记企业日均新增1.2万家;规模以上工业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12.6%,比去年12月份加快了0.4个百分点;网上商品零售总额增长31.9%,比去年全年加快5.7个百分点。这些数据表明新产业、新业态、新动能在茁壮成长。

  再次,“好”的势头在延伸。看宏观经济运行态势,主要看增长、就业、通胀和国际收支等四大指标。1至2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3%,服务业生产指数增长8.2%;平均CPI为1.7%,扣除能源和食品价格的核心CPI为2.0%,涨幅相对温和;城镇新增就业188万人,比去年同期多增16万人,31个大城市城镇调查失业率的数据基本上在5%左右,总体比较稳定;进出口同比增长20.6%,出口增长了11%。

  “由于实体经济在好转,结构改革稳步推进,宏观经济运行态势良好,整个市场预期也在持续改善。”盛来运说,2月份PMI为51.6%,连续5个月在51%以上,与去年同期相比有明显变化,表明市场信心在增强。

  需求回暖,物价总体平稳

  2月份,CPI同比上涨0.8%,涨幅比1月份收窄1.7个百分点,环比下降0.2%;PPI同比上涨7.8%,涨幅比上月扩大0.9个百分点,环比上涨0.6%。总的来看,CPI和PPI的“剪刀差”在扩大。

  “CPI和PPI确实出现了明显背离。”盛来运说,2月份CPI同比涨幅比1月份回落1.7个百分点,主要是春节因素造成的。去年春节在2月份,居民消费价格基数比较高,今年春节在1月底,今年2月份气温较高,蔬菜等食品价格回落,造成2月份居民消费价格翘尾因素大幅减少,所以CPI同比涨幅回落得比较多。

  盛来运表示,如果看1至2月份CPI的平均水平,涨幅为1.7%,比去年全年只回落0.3个百分点;如果看扣除食品价格和能源价格后的核心CPI,涨幅为2.0%,这说明CPI回落的幅度相对比较平缓。

  “PPI继续上涨,也是受翘尾因素影响。”盛来运说,上年1至2月份,PPI同比下降5.1%,由于基数比较低,2月份PPI翘尾影响是6.4个百分点,在7.8%涨幅中占比82%。另外,钢铁、煤炭、化工、石油这些原材料的上涨对PPI的上涨也有贡献。

  “把CPI和PPI放在一起看,市场供求关系是在改善的。”盛来运分析说,从工业领域看,工业品价格的上涨,除翘尾因素和新涨价因素外,主要是供求关系发生了变化,工业领域由原来的通缩转变为恢复性上涨。CPI和PPI结合在一起,物价总体温和上涨,反映出总供给和总需求在改善,总需求在回暖。

  盛来运表示,随着PPI翘尾因素的减少,PPI的走势会趋于回落,很有可能2月份的PPI是今年的一个高点。从CPI看,2月份以后翘尾影响在减少,加之新涨价因素影响,CPI在2月份以后还会温和上涨,CPI和PPI之间的“剪刀差”会收窄。

  盛来运还指出,目前,农产品供应充裕,工业品供过于求的矛盾没有根本缓解,在此环境下,物价走势仍将比较温和,不会出现通胀。

  投资稳定,房价总体趋稳

  1至2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8.9%,增速比上年全年加快2.0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加快5.9个百分点。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增长25.1%,其中住宅销售面积增长23.7%;全国商品房销售额同比增长26.0%。

  “房地产投资数据的变化,出乎不少人预料。”盛来运说,从1至2月份情况看,这个指标表现好于预期,房地产投资不仅没有下行,增速反而比去年年底加快2个百分点。商品房销售面积增速比去年全年上升2.6个百分点,尤其是三四线城市商品房销售面积大幅增长,说明新一轮房地产市场调控采取的因地制宜、分城施策的调控措施是正确的,成效是明显的,既维护了房地产的稳定发展,同时又使房地产去库存的进程没有受到影响。

  从1月份房价看,一二线城市的房价总体相对趋稳,回稳态势比较明显。1月份,15个一线和热点二线城市的房价,11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下降,3个持平,1个涨幅回落。

  “即使2月份的房价数据有所变化,但这个趋稳的大势是不变的,达到了房地产调控的目标。”盛来运说,目前,房地产投资继续保持稳定增长,支持经济的稳定发展;三四线城市库存比较大,但从1至2月份情况看,去库存的进程在加快。

  盛来运表示,一定要按照“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这个根本定位,从土地、财政、金融、税收等各方面进一步加大改革力度,加快建立既符合中国国情又符合房地产市场规律的基础性制度安排和长效机制,再配合因地制宜、分城施策的大政方针,加大落实力度,加强各个城市的主体责任,最终保障房地产市场长期健康发展。(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林火灿)

(责任编辑:梁靖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