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建立健全基层新闻发言人制度 舆情风险管控前置有效避免或减少政务形象的损害

2017年06月02日 11:26   来源:中国网   

  “面对舆论的公开质疑,再好的回应都是舆情管控不力的‘补丁’,尽管现实需要,但潜在的伤害己经形成。只有建立健全基层新闻发言人制度,将舆情风险管控前置,才能有效地避免或减少政务形象的损害。”5月31日,在北京举行的《基层新闻发言人实践》记者见面会上夏凡说。

  随着新兴技术的进步,公众受教育的程度不断提高,人们通过新媒体了解外面的“世界”,也可以通过新媒体将身边的见闻即时“发布”,即使偏远的地方,也会迅速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而突发事件处置的现场往往在基层,这里的舆情决定了事态的发展,可以将一些负面影响化解在萌芽状态,及时解决问题不发声或针对公众质疑即发布准确的信息都至关重要。2015年,中央宣传部把当年列为思想宣传“基层加强年”,在此鼓励下,长期根植基层的夏凡,开启了基层新闻发言人制度建设研究,他认为基层新闻发言人制度是落实“国家社会治理体系建设”的具体表现,也是适应公众与媒体的需要。

  夏凡是河南省商丘市委外宣办、市政府新闻办副主任,他在《基层新闻发言人实践》一书中,以一名多年从事基层新闻策划、新闻发布工作者的视角,透视了某些基层干部面对媒体不敢说、胡乱说、说错话、“暴力”回应的种种现场,在全国率先提出基层新闻发言人理念,还就基层领导干部、基层新闻发言人应该如何与媒体打交道、如何在突发事件出现时立即能够做出科学研判和采取正确的处置方式、如何通过信息公开和新闻发布工作树立地方政务形象等问题作出阐释。他还强调基层新闻发言人要从人们生活的痛点规划职业生涯,不仅面对公众和媒体发言,还要通过舆情收集,积极向地方党委、政府发言,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将政府的意志转换为公众响应的动力。国务院新闻办周畅同志对该书评介:该书汇集了商丘市近年来10多个真实案例,可以看到他们勇于探索、大胆创新,将新闻发布理论与基层实际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密切了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的关系,很有亮点,也是一笔宝贵的社会财富。

  五洲传播出版社副社长荆孝敏表示,我们在国务院新闻办指导下,策划了“新闻发言人实务丛书”,《基层新闻发言人实践》为丛书增添了一抹独特的色彩,将为基层新闻发布、舆情管控(处理)前置、提升政务形象提供极具实操价值的借鉴参考。(袁志华)

(责任编辑:牛力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