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基层服务覆盖人群超过40% 中医药将突出发挥"三个作用"

2017年01月09日 15:41   来源:中国经济网   韩霁

  中国经济网北京1月9日讯(记者韩霁)从今天在京召开的全国中医药工作会议上获悉:今后中医将突出发挥在治未病、重大疾病治疗、疾病康复中的作用,进一步提高中医药的服务能力。

  国家中医药局局长王国强在会上强调,“三个作用”是满足人民群众健康需求的根本要求。一要在治未病中发挥主导作用,坚持预防为主,在健康评估、预测、干预等方面提升核心竞争力,在疾病预防控制方面发挥龙头作用。二要在重大疾病治疗中发挥协同作用,一方面要努力提高中医药防治重大疾病的能力与特色,另一方面强化中西医临床协作,开展联合攻关,形成中西医共同参与、独具特色的诊疗方案。三要在疾病康复中发挥核心作用,使中医药成为疾病康复的首选和重要手段。

  另据王国强介绍,2016年更多的中医药服务纳入医保支付范围,更多的中成药纳入国家基本药物目录;更多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提供中医药健康管理项目,覆盖人群超过40%。

  随着中医药服务能力的提升,“看中医,吃中药”,成为越来越多群众的选择。数字显示:2016年1—9月,中医类医疗卫生机构有48692个,比上年同期增加3189个;中医类医疗机构诊疗量为4566万人次,比上年同期增加137万人次,占总诊疗量的17.54%,中医类医疗机构出院人数1845.1万人次,比上年同期增加127.6万人次,占总出院人数的14.91%,中医药总服务量呈现逐年上升态势。

  中医药简、便、验、廉的优势凸显,使群众对中医药服务的满意度提高。2016年1至9月,公立中医医院的次均费用和人均住院费用分别比公立医院的次均费用和人均费用低10.82%、23.54%,在减轻就医负担、控制医疗费用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基层中医药服务体系渐趋完善,群众就医可及性不断提高,目前,96.93%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92.97%的乡镇卫生院、80.97%的社区卫生服务站、60.28%的村卫生室能够提供中医药服务,基本满足了城乡居民中医药服务的需求。

  《中医药发展战略规划纲要》、《中医药法》、《中国的中医药白皮书》,与2009年出台的《国务院关于扶持和促进中医药事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共同构成了中医药事业发展顶层设计的规划与政策的框架。

(责任编辑:何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