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文海生:以“互联网+”推动精准扶贫

2017年05月25日 16:26   来源:央视网   

  文海生 (左一) 和村两委商议借助水库资源搞乡村旅游规划

  央视网消息:白炭窑村地处济南市南部山区,地势起伏,沟峪纵横,人均耕地比较少,曾是济南的特困村之一。2014年文海生由济南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委派来这里驻村,两年间,这里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互联网+农业,让贫困村脱贫致富路更宽

  白炭窑村有着丰富的小米、板栗、花椒等原生态、无污染农产品,但之前信息闭塞,村民一直为销路发愁。为了使这些农产品不愁卖、让村民尽早致富,文海生与济南多家互联网企业达成合作,搭建了“泉城有货”网络平台,利用“互联网+”手段打开了销路,让电商扶贫成为脱贫摘帽的“新引擎”。

  如果不是亲眼看到城市里的客户通过手机APP下的小米订单,历城区西营镇白炭窑村村民李秀梅怎么也不会想到,孩子整天挂在嘴上的网络与她这个53岁的村妇有什么关系。她家种植的小米每年可产600斤,之前商贩收购大约七八元一斤,如今在网上销售每斤可多卖一元,单是小米一种就可以多卖六七百元。而且家里还种了柿子、核桃等,全都在网上销售。

  销路打开了,文海生又走起了定制经营新路子。他联系开发了手机APP,将微信营销平台升级为互联网定制农场。将网上零售产品改为网上预售产量,既增加了90天的销售周期,还让城里人有了专属农场,形成了长期稳定的销售渠道。

  为了最大化发挥“互联网+”的效应,文海生还协调西营镇兴建了农业电商产业园,着力构建电商生态小镇,并打通配送的最后100米。70岁的田洪英大娘说:“我这辈子都没想过,我这一亩地一年能挣8200元。”

  互联网+旅游,让青山绿水变金山银山

  白炭窑村周边风景秀美、环境优越,但村民守着青山绿水,却换不来金山银山。经过走访调研,文海生渐渐理出了头绪,村庄发展的制约在于基础设施薄弱。为了改变这一现状,先后从市县有关部门争取各类资金20余万元,清淤河道、整修道路、修建花坛、新建广场等,解决了村头村尾的问题。还聘请旅游部门的专家进行设计规划,环水库、沿河道打造“一环一带”的特色乡村旅游。

  承包水库搞“农家乐”的李家河之前每周只忙周末两天,如今也主动“5+2”、“白加黑”地忙活,山沟里的野蒜、薄荷、山芹菜,水库里的野生鱼头,村里的豆腐、鸡蛋成为游客必点的菜品。以前他最大的烦恼是“不来人”,而现在“不敢出远门了”成了他幸福的烦恼。(素材来源:学习时报网,转载请注明出处。)

(责任编辑:符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