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上海自贸区设立“一带一路”技术贸易措施企业服务中心

2017年05月23日 10:16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上海5月23日讯(记者沈则瑾) 记者从上海市浦东新区政府、上海自贸区管委会获悉,上海自贸区为进一步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将重点推进包括设立“一带一路”技术贸易措施企业服务中心,助力企业在“走出去”时突破“技术性贸易措施壁垒”等五项工作。  

  “技术性贸易措施壁垒”对很多人来说听着很陌生,却是我国企业走出国门时经常会遇到的“坎”。产品在国外入境要符合相关国家技术法规规定的准入条件,企业要得到相关国家的专业性认证,这些问题都属于“技术性贸易措施壁垒”。2016年我国有40%的企业遭遇“壁垒”,直接损失高达933.8亿美元。  

  上海要建设国际贸易中心,上海自贸区要建设开放度最高的自贸区,首先就得打破“壁垒”。  

  也因此,上海自贸区将设立“一带一路”技术贸易措施企业服务中心作为当前重点推进的五项工作中的第一项,这也是落实《全面深化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改革开放方案》要求,率先探索打造互联互通监管合作新模式,在认证认可、标准计量等方面开展多双边合作交流的一个重要项目,是国家质检总局进一步深化改革、简政放权,支持上海自贸试验区建设、服务“一带一路”战略的又一创新举措。  

  国家质检总局标法中心副主任王力舟今天在上海表示,连续十二年的壁垒损害调查表明,80%以上的企业遭遇技术壁垒的首要原因是信息不对称,不了解外国新制订修订和正在实施的技术性贸易措施。王力舟说,服务中心的设立,将会在一定程度上帮助企业产品突破“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技术性贸易措施壁垒”。  

  国家质检总局通关司副司长邸连柱表示,该局将在服务中心建立公共信息服务平台,收集、编译、分析“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口岸措施、通关程序、技术法规、产品标准、优惠原产地规则等信息,为自贸区企业“走出去”和“引进来”提供公共服务,依托服务平台,为企业提供第三方中介服务等方面为服务中心提供帮助与指导。  

  据上海市浦东新区区委常委、副区长、自贸区管委会副主任陆方舟介绍,除了设立服务中心,上海自贸区重点推进的另4项工作分别是:  

  ——深化境外投资服务平台建设。下一步,要拓展服务功能,建立健全境外投资项目库、资金库、信息库,增设“一带一路”专栏,引入更多服务机构,提升跨境服务能力,打造境外投资服务平台2.0版。要延伸服务手臂,搭建各片区服务“一带一路”相企业的平台。比如,世博片区在央企总部园区设立服务站,直接为央企总部提供政策、人才、金融等全方位服务,成为支持企业走出去的“前哨站”。又如,陆家嘴片区发挥金融机构和会计、审计、评级、仲裁等专业服务机构集聚的优势,积极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项目融资和风险管理等专业服务。  

  ——加快建设“一带一路”国别(地区)进口商品中心。下一步,将进一步发挥口岸优势,结合推进跨境电子商务示范园区建设,吸引建立更多的“一带一路”国别(地区)馆,同时,推动国别(地区)馆与进口商品直销中心线上线下的互联互通,精心打造一个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经济、文化交流和展示、投资、交易、服务的综合平台。  

  ——增强“一带一路”金融服务功能。下一步,将进一步发挥自贸试验区与国际金融中心联动的优势,在“一行三会”和上海市金融办等部门的指导下,用好多层次金融市场的优势,为沿线国家企业和项目提供直接融资;用好自由贸易账户功能,为“一带一路”相关企业提供跨境结算和融资服务;支持和鼓励商业银行、保险机构为国内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基础设施和投资项目提供资金支持和风险保障。  

  ——加强“一带一路”人才交流合作。将进一步发挥自贸区与科创中心联动的优势,深化人才培养合作,制定发布“张江首席科学家500计划”,积极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引进高层次人才。推动公安部“双自”人才新政落地,为“一带一路”高层次人才出入境和停居留提供便利。推进离岸创业基地、国际孵化器等平台建设,营造良好创新创业环境,真正让人才在“一带一路”上流动起来。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