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马云王健林等企业家如何瞄准“一带一路”机遇

2017年05月19日 10:54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5月19日讯 “一带一路”蕴藏怎样的机遇?对于这个问题,身处经济发展前沿的企业家感受最深。深谙“一带一路”发展脉搏的企业家们认为,“一带一路”倡议正在逐步改变世界经济版图,对于中国企业而言,更是难得的国际化发展机遇。

  中国中化集团公司董事长宁高宁表示,“一带一路”是加强国际合作的重要途径,是沿线各国人民的福祉,对全球经济治理也产生了广泛深刻的影响。

  中国中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常振明说, “一带一路”建设,为世界经济发展注入了新动能,将引领又一次全球化浪潮。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分享“一带一路”红利,中国企业需要有大眼光、大智慧、大胸怀。

  在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看来,“一带一路”已经远远超出一个国家地区经济战略,它的使命,是如何让这个世界更具创新,更具活力,更加平等,更加普惠。

  “当‘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中小企业、年轻人能够毫无障碍地自由贸易,将给世界经济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马云说。

  和马云一样相信“一带一路”颠覆力量的,还有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董明珠表示,相信中国有足够的技术能力,用自己的技术走向世界、改变世界。通过“一带一路”倡议,更多的中国企业走出去,落实好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新、中国产能到中国质量以及中国产品到中国品牌的转变。

  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说,“一带一路”投资商机巨大,将给中国民营企业带来重大利好。

  高新技术企业同样看好“一带一路”的机遇。航天宏图公司董事长王宇翔对中国经济网记者说,习近平主席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的讲话振奋人心,未来“一带一路”前景会非常光明,“一带一路”倡议会给我们带来更多的机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的出口会有更多的通道。

  在“一带一路”的东风下,企业家也瞅准时机,加速“走出去”。王健林透露,目前巴黎大型文化旅游项目和印度产业新城已经落实,此外正在与“一带一路”另外4个国家洽谈项目,有望年内实现2个大型旅游项目正式落地。

  北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徐和谊表示,“一带一路”倡议给北汽集团“国际化”发展之路指明了方向。围绕“一带一路”北汽集团展开了以中国云南瑞丽、南非、墨西哥、伊朗、埃及等地为战略基地的布局,一批具体项目落地。

(责任编辑:马常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