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在新起点上推进伟大事业

2017年05月16日 08:51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连俊

  5月15日,雁栖湖畔,“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全球的密切关注和高度期待中圆满落幕。

  这次论坛,总结了四年来“一带一路”倡议在推进过程中的合作经验,凝聚了各方共识,为未来指明方向。论坛传递出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积极信号,也标志着“一带一路”建设国际合作正在新的起点上向纵深迈进。

  我们看到,以此次高峰论坛为平台,各方推进务实合作,收获了270多项成果清单。这些成果将对“一带一路”建设形成有力的支撑。我们看到,这次论坛的成功举办,有助于明确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符合各方共同利益的基调,增强对“一带一路”建设前景的信心。我们更需要认识到,“一带一路”建设是长期工程,把蓝图转化为行动,需要不断将“一带一路”建设这一世纪工程推向纵深。

  将“一带一路”建设推向纵深,需要各方把自身发展和世界共同发展密切结合,形成协同发展的合力。在确立共同的目标和方向后,各方要不断加强政策协调,推动基础设施联通网络形成,加快实施重大经贸项目,不断提升贸易投资便利化水平,推进产业金融合作,密切民间往来。

  将“一带一路”建设推向纵深,需要将合作共赢的丝路精神不断发扬光大。要将合作共赢的精神充分贯彻到“一带一路”建设国际合作中的每一个环节,让各国都成为“一带一路”合作平台平等的参与者、贡献者、受益者。

  将“一带一路”建设推向纵深,需要以互联互通为重点领域和行动路径,以务实合作夯实平台建设的牢固基础。这不仅需要建设陆海通达、两翼齐飞的基础设施联通网络,也需要促进各方规则、标准体系的相互兼容。此外,在经济走廊建设、国际产能合作、经贸园区共建,以及金融保障体系建立,乃至于教育、科技、人员交流、减贫减灾等领域合作,更需要不断务实推进。

  当今世界,经济全球化的推进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但也孕育着前所未有的机遇。“一带一路”建设国际合作不断走向纵深,一方面需要合作各方对接多形式、多层次和多方向,提升内涵,扩大外延,最大限度地增强包容性。另一方面,中国作为“一带一路”的倡议者和重要推动者,自身必须加快经济转型和技术创新的步伐,在促进自身经济发展中,更好地推进合作,从而为“一带一路”共同发展提供更强活力。总之,持之以恒地推进“一带一路”发展建设,是我们取得更大经济合作发展成果的关键。

  目标已经明确,道路就在脚下,相信在各方密切协作和共同努力下,“一带一路”建设国际合作将为人类社会开拓和平、繁荣、开放、创新、文明之路贡献更大力量。(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连俊)

    相关专题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 

    “一带一路”合作共赢 

(责任编辑:刘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