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坚持党的路线 推进伟大事业

2016年11月24日 00:00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马占魁

  【编者的话】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是我们党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进程中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为深入学习领会全会精神,深刻把握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意义,把握新形势下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基本遵循,把握加强党内监督的基本要求,我们继续邀请部分理论工作者畅谈学习体会,以飨读者。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强调,新形势下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必须以党章为根本遵循,坚持党的政治路线、思想路线、组织路线、群众路线。学习把握好党的政治路线、思想路线、组织路线、群众路线,对于更好贯彻落实全会精神和战略部署,更好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引领国家由大向强发展的根本保证

  当今中国正处在由大向强发展的关键阶段,党的政治路线、思想路线、组织路线、群众路线,是完成这一阶段历史任务的根本保证。有党的政治路线、思想路线、组织路线、群众路线指引前进方向、确立根本方法、提供人才支撑、集聚智慧力量,中国由大向强的关键跃升就能始终把正方位、走对道路。

  实现国家由大向强,必须努力破解“中等收入陷阱”等重大时代课题。攻克这些课题,并没有现成答案,其他社会主义国家也没有可资借鉴的参照,只能独立自主探索实践。党的政治路线、思想路线、组织路线、群众路线,正是破解这些世纪难题的锐利武器。坚持党的政治路线、思想路线、组织路线、群众路线,我们就能把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与当代中国实际和时代特征结合起来,找准突出矛盾问题的症结,施以除病祛邪的良方,大步跨越阻碍民族复兴、国家强盛的坡坡坎坎。

  推动国家由大向强发展,必须汇聚起全民族的智慧和力量。只有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才能确保我们的现代化和民族复兴进程充满生机、蒸蒸日上。党的政治路线、思想路线、组织路线、群众路线,是人心所向、众望所归的正确选择。政治路线,引领我们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为实现中国梦不懈奋斗。思想路线,为我们突破崛起困境提供战略智慧,防止出现决策失误和工作偏差。组织路线,要求强化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营造步调一致、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群众路线,把服务人民与依靠人民有机统一起来,让人人都有贡献才干、建功立业的机会和平台。这样,就能形成百舸争流的生动局面。

  党的政治路线、思想路线、组织路线、群众路线的科学内涵

  党的政治路线、思想路线、组织路线、群众路线,集中体现了党的创新理论和大政方针,科学内涵深厚,实践特色鲜明。我们要潜心领悟,努力使其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贯彻落实到具体工作的方方面面。

  党的政治路线,就是坚定理想信念,坚持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为实现中国梦不懈奋斗。这是由新时期党的使命任务所确定的。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强调,必须全面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把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同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这两个基本点统一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任何时候都不能有丝毫偏离和动摇。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根本是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

  党的思想路线,就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实事求是,在实践中检验真理和发展真理。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必须把坚持党的思想路线贯穿于执行党的基本路线全过程,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

  党的组织路线,就是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坚持民主集中制,坚持好干部标准等组织工作总的原则和方针。根据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党内决策、执行、监督等工作必须执行党章党规确定的民主原则和程序,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完善监督机制。同时,要坚持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特别要坚定不移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进而更好地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步调一致前进,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党的群众路线,就是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把党的正确主张变为群众的自觉行动。我们党实行群众路线,是由党的性质宗旨决定的。如果放弃群众路线,或者虚情假意地走群众路线,就意味着党的性质发生了变化、初心发生了变异,就可能失守执政为民的政治底线。为此,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突出强调坚持党的根本宗旨、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以及坚决反对腐败等。

  党的政治路线、思想路线、组织路线、群众路线不是彼此孤立的,而是有机统一的,必须将其作为一个有机整体来深入理解把握、全面贯彻执行。

  在新长征中贯彻落实好党的路线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这一代人的长征,就是要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走好新长征,还有许多“雪山”“草地”需要跨越,还有许多“娄山关”“腊子口”需要征服,必须切实贯彻好党的路线,使之成为我们攻坚克难的强大法宝。

  党的政治路线、思想路线、组织路线、群众路线,是我们党在长期艰苦奋斗中探索总结出来的,具有很强的科学性和可靠性。坚持党的路线,就能更好地保持我们的战略定力。在新长征中,各种矛盾相互交织,各种诉求相互碰撞,各种力量竞相发声,“中国自信”面临复杂形势的严峻考验。我们要始终保持清醒坚定,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为任何干扰所惑,真正做到“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

  党的政治路线、思想路线、组织路线、群众路线是我们的制胜法宝,也将随着时代进步而不断丰富发展。比如,当前我们贯彻党的政治路线,不仅要坚持“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还应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使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宏伟大业不断取得新进展;贯彻党的思想路线,不仅要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还应注重向党的核心看齐,决不能让思想解放偏离中央大政方针的正轨;贯彻党的组织路线,不仅要维护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领导,还要发扬党内民主、加强党内监督,大力建设廉洁政治,坚决根除腐败顽症;贯彻党的群众路线,不仅要继承我们党群众工作的优良传统,还要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创新群众工作的内容和形式,不断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只有这样,党的路线才会进一步焕发新的活力,发挥更大效能。

  贯彻执行党的政治路线、思想路线、组织路线、群众路线的效果,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党员干部的能力素质。我们要科学把握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方法论,坚持站在人民立场贯彻落实党的路线,坚持因地制宜、因时制宜贯彻落实党的路线,坚持扭住关键性的主要矛盾和矛盾主要方面贯彻落实党的路线,从而在改革发展的具体实践中,形成坚忍不拔、一往无前的开拓创新能力,不断取得新的更大成绩。(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马占魁 系国防大学马克思主义教研部副主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领导小组成员)

    相关专题: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

(责任编辑:刘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