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国开行和进出口银行:以市场化方式运作贷款支持"一带一路"建设

2017年05月16日 08:07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曾金华

  5月14日,习近平主席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宣布中国国家开发银行、进出口银行将分别提供2500亿元和1300亿元等值人民币专项贷款,用于支持“一带一路”基础设施建设、产能、金融合作。《经济日报》记者就此采访了国家开发银行、中国进出口银行负责人。两家银行负责人表示,坚决有序推进专项贷款落地实施。

  “国开行‘一带一路’专项贷款将充分发挥开发性金融优势和特点,通过市场化运作方式,重点支持‘一带一路’基础设施建设、产能、金融合作,拟3年左右实现贷款承诺。专项贷款在运作上,坚持项目的自偿性和可持续发展原则,项目成熟一个运作一个。同时,在融资支持合作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特别关注运用普惠、绿色的理念和原则。”国开行董事长胡怀邦表示。

  “进出口银行历来以市场化运作方式支持‘一带一路’项目建设,侧重长期投资,注重控制风险,以实现保本微利和可持续发展。”进出口银行董事长胡晓炼表示,专项贷款将主要投向基础设施建设、国际产能与装备制造合作、经贸合作、园区建设、能源资源合作等领域。

  胡怀邦表示,国开行在落实专项贷款中,将高度重视风险管控工作,运用开发性金融方法,推进市场、信用和制度建设,自主开发和选择项目,强化项目自身现金流和风险管理,与合作方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国开行将与国际多边开发性金融机构、国内外政策性金融机构、商业性金融机构等加强合作,引导各类社会资本,相互补充,形成合力,共同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取得更多成果。

  据介绍,国开行自“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按照“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积极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截至2016年底,国开行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累计发放贷款超过1600亿美元,余额超过1100亿美元,重点支持了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产能合作、能源资源、社会民生等领域,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了积极作用。同时,国开行不良贷款率连续48个季度低于1%,绝大部分国际合作项目还本付息情况良好,资产质量保持稳定。

  作为长期致力于推动对外经贸合作的政策性银行,中国进出口银行加大资金投入力度,扎实推进相关工作,争做“一带一路”金融支持先行者。截至目前,进出口银行在“一带一路”沿线有余额的信贷项目1200多个,分布于50多个国家,签约金额超过7000亿元人民币,项目广泛覆盖交通、电力、水利、通信等基础设施互联互通,高新技术产品、大型成套设备和机电产品出口,及能源资源开发等“一带一路”建设重点领域。从地域分布看,项目主要集中在东南亚、南亚和中亚地区。从涉及领域看,经贸合作类贷款占比最高,能源资源合作、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和产业投资也占较高比重。2016年,基础设施互联互通领域业务增长较快,签约金额同比增长1.5倍。(经济日报记者 曾金华)

    相关专题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 

    “一带一路”合作共赢 

(责任编辑:刘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