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地产商资金链紧张 部分房企或降价促回款

2017年02月11日 09:06   来源:澎湃新闻   

  央行控制信贷总量的窗口指导也成为了房企资金链的紧箍咒。

  据澎湃新闻了解,近日,数家银行收到央行监管层窗口指导,由于1月份信贷规模猛增,要求不同程度地收缩信贷投放规模。而银行在执行层面则继续收紧房企的开发贷和个人购房按揭贷款。

  安信国际分析认为,叠加春节前MLF(中期借贷便利)提升,市场一度解读为货币环境收紧的信号已经出现,年内整个行业资金将面临压力。

  从公开的个人购房按揭贷款来看,农业银行、建设银行、北京银行等多家银行北京分行从2月8日开始,二套房贷款期限最长不超过25年。此外包括广州,上海等地按揭贷款也有不同程度收紧。

  之所以收紧按揭贷款,是因为按揭贷款占新增信贷规模比例巨大。央行数据统计,2016年新增房地产贷款5.7万亿元,同比大幅增长57.9%,占新增人民币贷款比重高达45%,较2015年底的31%提升14个百分点。其中新增个人住房贷款更是高达4.96万亿元,占新增房地产贷款比重为87%,占新增人民币贷款比重为39%,较2015年底的23%提升近17个百分点。个人购房贷款余额19.14 万亿元,同比增长35%。

  分析人士指出,一旦收紧信贷波及一手房,则将会影响开发商的销售回款速度从而限制公司现金流。而在开发商层面,据业内人士透露,房地产开发贷审核日益严格。

  早在去年10月,监管层即对房地产各类融资行为严格要求,此后包括购房尾款ABS在内的涉及房地产融资产品均受影响。更早之前,资管计划等资金进入房地产受限;监管层对房企发债进行分类管理……。

  随后,2016年4季度,房地产债权规模融资明显下降。

  

  这种趋势被一直延续,中原地产研究中心数据显示,2017年1月份,全国房企包括私募债、公司债、中期票据等的融资合计仅133.08亿元,延续了去年4季度来的低迷状态。相比2016年1月同期下降幅度达到了92%。而东兴证券表示,股权融资这类低成本融资渠道也在2016年10月以后出现明显紧缩趋势。

  这种情况下房企只剩下传统的融资途径可以运用:包括银行开发贷款以及海外公司债券等。银行的窗口指导意味着开发贷规模将继续收到挤压。东兴证券的报告中,则直接将2017年形容为房地产行业“销售和融资的寒冬”。

  有信托公司人士表示,今年房地产公司资金成本大幅度上升已经成为不争的事实。

  此前成本较低的公司债在受到监管层分类指导之后,受资金成本上升的影响,已经出现银行购买债券意愿下降的现象。此外,海外公司债对企业本身要求较高,且人民币有贬值压力,成本同样很高。

  安信国际预计,得益于去年销售行情大好喝土地市场过热两个因素影响,不少大中型房企手持现金,货币政策收紧将对小型房企产生巨大的挤压效应,从而使行业进一步分化。

  业内人士指出,房地产是金融属性最强的行业,受冲击自然最大。房企仅剩的为数不多的融资渠道再受影响,对小型房企和现金流并不充裕的房企将产生不利影响,2017年,将会是对房企融资能力的重大考验,或有房企熬不住。

  有券商人士分析,资金收紧,房企为保证现金流会加速推盘去化。下半年市场或有调整,尤其是房价或有波动,将会有资金紧张的小公司熬不住。

  上述券商人士进一步补充,北上广深一线城市整体相对乐观,南京、合肥等地虽有人口流入,但高房价并不可持续。如果房贷不再折扣,利率上涨,投资客还款压力会加大。

  而万科证券事务代表梁洁在2月9日的投资者沟通会上则指出,对投资较多、项目较多的大中型开发商压力会更大;虽然实际成交价格短期可能不会有明显变化,但是成交均价确实会有一定下降。

(责任编辑:石璐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