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一带一路”完善全球治理体系的中国担当

2017年05月14日 06:23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徐惠喜

  

    上图从左至右依次为:

    图一:无人机航拍的“一带一路”峰会主会场——北京雁栖湖。 新华社记者 鞠焕宗摄

    图二:北京街头的“一带一路”峰会标志花坛。 新华社记者 鞠焕宗摄

    图三:北京天安门广场花团锦簇迎盛会。 本报记者 翟天雪摄

    图四:甘肃敦煌鸣沙山,游客体验大漠驼队。 新华社记者 陈 斌摄

      图五:肯尼亚采用中国标准、技术、装备建造的铁路。 新华社记者 潘思危摄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3年多来,得到国际社会的高度关注和有关国家的积极响应。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体现了中国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维护开放型世界经济体系的发展理念,彰显了中国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完善全球治理体系的责任担当。

  早期收获硕果累累

  得道者多助。“一带一路”倡议,以古丝绸之路为纽带,以互联互通为基础,以实现命运共同体为目标,适应了各国政治、经济、社会、文化发展的多样性,顺应了绝大多数发展中国家期望发展的共同诉求。倡议甫一提出,国际社会应者云集。“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有29位外国元首、政府首脑出席,130个国家派出正式代表,包括联合国秘书长、国际货币基金总裁、世界银行行长在内的60多个国际组织负责人与会,充分显示了国际社会对“一带一路”的高度认同。这与“一带一路”3年多来在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等方面取得的丰富成果是分不开的。

  在政策沟通方面,在高层推动下,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国家战略、发展愿景、总体规划等实现有效对接。截至去年底,已有100多个国家表达了对共建“一带一路”的支持和参与意愿,目前已与39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签署了46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协议。

  在设施联通方面,中国推动各国互联互通法规和体系对接,已与“一带一路”沿线15个国家签署了16个双多边运输便利化协定,在73个陆上口岸开通了356条国际道路运输线路。在交通项目建设方面,包括中老铁路、匈塞铁路、中俄高铁、汉班托塔港、瓜达尔港等在内的一大批标志性项目建设取得显著进展,立体化的设施联通网络跃然眼前。

  在贸易畅通方面,3年多来,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经贸联系越来越密切。数据显示,在全球贸易持续低迷的背景下,去年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货物贸易总额9478亿美元,服务进出口总额1222亿美元。

  在资金融通方面,中国已与22个沿线国家和地区签署了本币互换协议,总额达9822亿元人民币,并与8个国家签订了边贸本币结算协定或一般贸易和投资本币结算协定。亚投行已为9个项目提供了17亿美元贷款,丝路基金已签约15个项目。

  在民心相通方面,为便利人员往来,中国与沿线55个国家缔结了涵盖不同护照种类的互免签证协定。截至去年底,中国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设立了30个中国文化中心,在沿线国家共有46万人通过孔子学院、孔子课堂学习汉语。

  公共产品源自东方

  随着中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全世界都在问:中国成为大国、强国后会干什么?中国发出的“一带一路”倡议给出了旗帜鲜明的回答,“一带一路”倡议秉承的是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倡导和推动的是开放、合作、发展与和平。可见,“一带一路”是典型的非排他性、非拒绝性和非竞争性的公共产品。

  当前,世界经济增长乏力,反全球化思潮抬头,孤立主义、保护主义盛行。在这一背景下,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中国,从推进全球共同发展的高度,提出了“一带一路”倡议。这一倡议确立的共商共建共享原则,给未来全球经济治理的优化和改革指明了方向。它旨在改变在全球经济治理中少数国家说了算的情况,有助于确保多元主体享有更为平等的机制参与权和规则制定权。这是源自东方的国际性公共产品,是世界各国发展所急需、小国没有能力提供、西方主要大国未能提供的公共产品。

  “一带一路”是世界经济的增长引擎。中国的发展,得益于开放和合作。中国愿意将自身的成功经验与各国分享,欢迎各国搭乘中国发展的“顺风车”。“一带一路”倡议作为21世纪中国全方位对外开放的管总规划,就是要把中国发展的能动性与外部世界发展的需要连接起来,把各国国内规划与外部建设连接起来,把各国资源能力与国际融资支持连接起来,在“一带一路”这个大平台上互联互通,实现共同发展、共同建设、共享红利。实践证明,“一带一路”正在驱散“逆全球化”的阴霾,为增长低迷的世界经济注入新动能。

  去年11月和今年3月,“一带一路”倡议分别写入第71届联合国大会决议和联合国安理会第2344号决议,呼吁通过“一带一路”建设等加强区域经济合作,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一带一路”载入联合国文件,彰显中国贡献的公共产品得到国际社会的普遍认同。

  顺应大势汇聚力量

  “一带一路”提出了一个大思路,提供了一个大平台。共建“一带一路”确定的五大方向,犹如中国抛出的五条彩带,把五大洲的各国紧紧团结在一起。“六廊六路多国多港”的主体共建框架,为各国参与“一带一路”合作提供了清晰的导向。

  老挝国家主席本扬表示,“一带一路”倡议与老挝变“陆锁国”为“陆联国”战略高度契合,拉近了区域内各国的距离,加强了区域内的互联互通,为包括老挝在内的发展中国家创造了发展机遇,必将给各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越南国家主席陈大光认为,“两廊一圈”与“一带一路”建设对接,将为两国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深入参与到区域及全球价值链生产创造更多机会,提升产品和产业的附加值。瑞士联邦主席洛伊特哈德指出,“一带一路”有助于促进沿线国家减贫和改善民生福祉,强化欧亚大陆贸易和人员往来。

  国际顶级智库看好“一带一路”所倡导的合作前景。布鲁金斯学会、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英国皇家国际事务研究所、欧洲与全球经济治理实验室等智库的研究均认为,“一带一路”能够为沿线国家带来普惠效应,并将逐步改变国际秩序。世界著名未来学家约翰·奈斯比特表示,“一带一路”将重塑全球化新格局,是创造和引领世界趋势的决定性力量。意大利主流媒体称,“一带一路”已成为全球化的同义词,将开启全球化进程新时代。

  总之,“一带一路”顺应世界大势,把各方力量汇聚起来,开辟增长新动力,探索发展新路径,是一项造福全人类的伟大事业。“一带一路”给世界带来的是满满的正能量,彰显的是中国完善全球治理的智慧和担当。(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徐惠喜)

(责任编辑:冯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