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瑞士联邦主席:支持中国更多参与全球事务治理

2017年05月11日 07:32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陈 建

  近日,瑞士联邦主席多丽丝·洛伊特哈德在即将启程前往中国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之际接受了《经济日报》记者采访。她表示,当今世界需要中国的支持和影响力,瑞士政府支持中国更多参与全球事务治理,欢迎中国与欧洲之间发展新的沟通渠道。

  洛伊特哈德表示,“一带一路”倡议有助于促进沿线国家减贫和改善民生福祉,强化欧亚大陆贸易和人员往来。欧洲与亚洲之间运输和通信基础设施的改善将提高两大洲之间的“互联互通”,瑞士欢迎中国与欧洲之间发展新的沟通渠道。“一带一路”建设也为瑞中两国关系发展带来更大潜力,为瑞士企业带来机遇。2016年4月份瑞中两国建立创新战略伙伴关系,其中就包括瑞士对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支持。

  在谈到“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时,洛伊特哈德说,这次参会的目的,既是为了表明瑞士支持“一带一路”建设,同时也是为了展现瑞中友好关系的强劲发展势头。瑞士本国市场狭小,只有800多万消费者,因而促使瑞士企业在国际市场表现活跃。作为地处欧洲心脏的国家,瑞士支持规范和公正的自由贸易,支持多边合作原则,因为在这个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都无法单独应对全球面临的发展、卫生健康、气候变化、移民问题和反恐等挑战。

  洛伊特哈德表示,开拓创新是瑞中两国关系的重要特征。瑞士早在1950年就与中国建立了外交关系,是最早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西方国家之一,也是最早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的西方国家之一和欧洲大陆第一个与中国签署自由贸易协定的国家。目前,中国已成为瑞士在亚洲的最大贸易伙伴,同时也是其全球第三大贸易伙伴,仅次于欧盟和美国。瑞士还在欧洲国家中率先加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这些成果的取得,得益于双方长期以来保持的密切磋商和相互理解。她说,瑞士企业在生产技术和创新能力方面拥有优势,瑞中自贸协定为两国经贸关系的进一步发展打下了良好基础,包括提高市场准入的法规,特别是在服务领域。两国在文化、科研与培训、环境、能源、金融等诸多领域开展了务实合作,并都有着进一步发展的潜力。

  洛伊特哈德最后表示,今年1月份,中国领导人成功访问瑞士再次表明,国家不论大小,不论选择何种经济发展模式和政治制度,都需要相互理解和有效合作。当今世界需要中国的支持和影响力,瑞士政府支持中国更多地参与全球治理,并赞赏中国在联合国维和事务等方面发挥的积极作用。(经济日报驻日内瓦记者 陈 建)

    相关专题“一带一路”合作共赢

(责任编辑:刘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