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国务院对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方给予表扬激励

2017年05月05日 15:32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5月5日讯(记者顾阳)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对2016年落实有关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方予以表扬激励的通报》,对26个省(区、市)、90个市(地、州、盟)、127个县(市、区)予以通报表扬,并采取相应措施予以激励支持。  

  “国务院对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方给予比较系统的表扬激励,这是近年来的第一次。无论是受表扬地方的数量和规模,还是激励措施的分量和力度,都是以前没有过的。”在5日举办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国新办新闻发言人袭艳春表示,此举释放奖惩分明、奖勤罚懒的强烈信号,将进一步树立鼓励干事创业、真抓实干的鲜明导向。  

  据悉,受表扬地方的确定,是由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国土资源部等18个部门根据2016年国务院大督查、专项督查和部门日常督查情况,在综合评价各地有关重点工作成效的基础上形成的。袭艳春表示,评估工作采取了定量与定性分析相结合的方式,既看地方客观工作成效,又看地方主观努力程度,同时统筹考虑了地区发展差异等因素,体现了客观公正、优中选优的原则。  

  “上述243个地方在落实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适度扩大总需求、促进创新驱动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等有关重大政策措施上真抓实干,取得了明显成效,其做法具有较强的典型性和示范性。”国家发展改革委秘书长李朴民说。  

  在超额或提前完成年度重点量化任务方面,浙江、福建、江西、广东和山西、山东、河南、重庆、陕西超额完成化解钢铁、煤炭过剩产能目标任务量,工作成效总体较好;安徽、湖北等8个省份完成扶贫开发年度计划、减贫成效显著、综合评价好。  

  在保持经济稳定增长方面,浙江、海南、重庆、四川、贵州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保持稳定增长,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开工率、完成率及地方投资到位率高;山西吕梁市、内蒙古赤峰市等30个市县推广PPP模式成效明显,社会资本参与度较高。  

  在为转型升级、创新发展营造良好环境方面,北京、上海、浙江、湖北在推动双创政策落地、扶持双创支撑平台、构建双城发展生态上大胆探索、成效明显;北京石景山区、山西长治市等17个老工业基地在支持传统产业改造、培育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承接产业转移和产业合作等成效突出。  

  在保障和改善民生方面,福建三明市、吉林农安县等40个地方公立医院总额和改革成效较为明显;北京、黑龙江、江苏等6个省在落实养老服务业支持政策积极主动、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成效明显。  

  在具体激励举措上,国务院对受到表扬的地方部署实施了24条激励措施,其中有5条是直接给予资金、土地指标奖励,有10条是在资金分配、项目布局等方面给予倾斜,有8条对改革试点、功能区升级、融资发债等予以优先支持。此外,对落实重大政策措施成效明显、典型经验做法受到国务院督查表扬的地方,将受到“免督查”的激励措施。  

  “财政部牵头的激励措施,主要包括对超额完成化解钢铁、煤炭过剩产能目标的地区给予梯级奖励,对财政管理绩效较好地区给予奖励,对推广PPP模式成效明显、社会资本参与度高的地区予以优先支持等5个方面。”财政部部长助理许宏才说,将尽快下达奖励资金,密切关注资金分配使用情况,确保奖励资金的使用效益。  

  在全国新增建设用地计划中安排一定指标予以奖励,是受关注程度最高的激励措施之一。“今年共确定了10个市(盟)、44个县(市、区)落实计划奖励用地指标9.1万亩,并明确将奖励指标单独列增,及时拨付到受表扬地区。”国土资源部规划司司长庄少勤表示,下一步将继续跟踪督导,确保奖励指标用足用好,充分发挥土地奖励指标助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正向激励作用。  

  “对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方进行表演激励,标志着国务院层面初步建立起以督查结果运用为基础的正向激励长效机制,此举对于充分调动地方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推动相关决策部署和政策措施落地生效,具有重要意义。”李朴民说。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