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国产飞机C919将择时首飞 团队解密:飞到天上干点啥?

2017年05月05日 11:30   来源:未来网   

  国产飞机C919将择时首飞团队解密:飞到天上干点啥?在一份寄语中,蔡俊写道, “民机事业是民族的梦想,这是你的经历也是你的青春,轻易实现的算不得梦想,有梦想,就去捍卫它” 。

  央广网上海5月5日消息(记者刘飞)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昨天我国首款按照最新国际适航标准研制的干线民用大型客机C919,也就是“大飞哥”和大家来个深度自我介绍。按照目前计划,今天“大飞哥”将在上海浦东国际机场择时首飞。

  昨天提到大型客机C919的名字里,C是英文单词“CHINA中国”的首字母,也是中国商飞公司英文缩写的首字母。第一个9寓意天长地久,而后面的“19”则代表它的最大载客量为190座。

“大飞哥”能载这么多人在蓝天翱翔,首飞时有多少人能上飞机呢?答案是5人。

  这5个人的首飞机组分别是谁呢?答案是,机长蔡俊、副驾驶吴鑫、观察员钱进、试飞工程师马菲和张大伟。

  他们是如何修炼成为这次首飞5人机组成员的?首飞时他们有哪些任务?在飞机上都需要做什么?

  “飞机是个千里马,我们要成为好骑手。如果我是一个坏骑手,千里马也不能跑一千里。”C919五人首飞机组机长蔡俊,他用骑手和千里马形容他们和C919的关系。

  C919首飞在即,身着缝有国旗的天蓝色飞行服,五人首飞机组终于和大家见面。

  机长蔡俊1976年生人,副驾驶吴鑫1975年生人,两人总飞行时间都超过1万小时。

  在我国民机试飞工作一直没有专门试飞员。为了做好试飞工作,蔡俊和几位同事前往美国,进行被他称作“魔鬼式”训练。最终,有20多名有试飞经验的飞行员都报名参与C919试飞员的选拔。蔡俊也在其中,“做了很多准备,大半年时间一直在翻手册、一直在看,了解整个飞机系统。即使选不上我也一直在做手册方面的工作,最终还是会为首飞机组服务。”

  通过两轮理论培训、机上实际操作培训、心理测试、模拟机实操培训以及特殊情况处置考核等一层层培训和考核,蔡俊、吴鑫和钱进脱颖而出。

  钱进的岗位叫“观察员”,可以说是机长和副驾驶外的“第三双眼睛”,是又一道“防火墙”。

  中国商飞民用飞机试飞中心试飞工程部部长由立岩说,是为C919首飞特设了观察员这一岗位。在C919的首飞中,观察员要观察些什么?他会在C919里的什么位置呢?由立岩介绍:“在驾驶舱,位于主驾和副驾后面的位置,主要观察两位机组人员整个操作动作,判断他们操作有没有问题,包括有一些特殊情况,给予他们指导。”

  由立岩介绍,C919的首飞是我国国内第一次在首飞中有除了飞行员以外的人员登机。除了观察员之外,还有两名试飞工程师。他们登机是做什么呢?由立岩介绍:“试飞工程师在客舱。客舱专门有几组机柜,把整个机载测试系统的重要参数引介到机柜,它有电脑屏幕,可以实时显示飞机一些参数曲线、重要的技术参数标准。他们主要在客舱里通过这些参数的判读和飞行员协同。”

  目前,C919首飞飞机的客舱中还没有座椅和行李架等设施,而是乘有用于试验的机柜。C919的首飞和平时航线的飞行不同,除了要安全起降、飞行,抵达目的地外,还需要在飞行过程中进行一系列的试验和测试。而飞行员在驾驶舱,试飞工程师在客舱,他们之间如何协作进行试验呢?

  由立岩介绍:“比如我现在开始进行T1试验点,试飞工程师开始进行整个数据的记录和判读。飞行员做完以后,试飞工程师会告诉他你做的好不好,整个数据有没有效。说OK进行下个试验点。他们之间内部通过耳麦内话系统,有语音沟通。”

  C919要在首飞中完成多少试验?据由立岩介绍,预计这一飞要飞1个半小时到2个小时左右,在这当中,要完成的事情可不少,首飞的飞行任务有15个试验点,“第一个试验点是在地面,完成三项操纵检查,它的输入、响应功能都是正常的。因为飞机在第一次离地升空,包括到飞行过程当中,主要就是靠这些活动面来控制飞行姿态,所以在飞行前这是必须要完成的一个动作。”

  C919标准航程型设计航程为4075公里,相当于一口气能从长春飞到拉萨。不过首飞按计划将从上海浦东国际机场起飞,最后,还是回到这里。而在最终降落前,在高空中C919应该已经完成一次模拟着陆了,“首飞高度在一万英尺,它会假想一个8500英尺空的机场去完成整个进近、着陆动作,包括遇到特情以后复飞的动作。在整个工作完成以后就建立了飞行员对返场着陆的信心,对整个飞机的特性也有了全面的了解。这时候就退出空域,飞机就回到浦东机场。”

  除了飞行数据外,机长的感受是设计团队最关注的试验结果之一。首飞前,对于飞机的状态,首飞机组机长蔡俊说,飞行员心里有数,“害怕到没有过。更多的想一些飞机现在状态到底适不适合首飞。首飞我们希望是一个成功的首飞,安全、成功。为了安全成功,我们会在地上做非常多的准备工作,要考虑到各种各样特情。如果有特情发生时,我们不要判断错,也不要处置错,能够在最短的时间内,做出一个正确的处置。”

  在一份寄语中,蔡俊写道,“民机事业是民族的梦想,这是你的经历也是你的青春,轻易实现的算不得梦想,有梦想,就去捍卫它”。

(责任编辑:秦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