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国产大飞机C919首任机长:备战首飞 信心满满

2017年05月04日 13:34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昨天,中国商飞宣布,根据气象分析预测结果,国产大飞机C919将于本周五,也就是明天(5日)正式首飞。

  机长蔡俊:挑战民机试飞新领域

  在整个C919研制团队中,有一支队伍不得不提,那就是首飞机组,首飞机组是一个由5个人组成的特殊机组,其中,机长是整个团队的核心,担任C919首飞机长的是有着丰富经验的飞行员蔡俊。日前,央视记者对这位国产大飞机首任机长进行了专访。

  在来到C919试飞团队之前,蔡俊是一名经验丰富的民航航线的机长,驾驶最多的是空客系列的飞机。

  央视记者 崔霞:你已经是一个很成熟的飞行员了,那为什么会来选择从试飞员干起?

  中国商飞试飞中心C919首飞机组机长 蔡俊:当试飞员更有挑战性,作为一个民航的飞行员,职业的一个上升梯度已经很小了,因为我从机长最多发展到后面是教员,但在试飞这块可以说是刚起步,我前面有很多路可以走。

  在我国,民机的试飞工作一直没有专门的试飞员。为了做好试飞工作,蔡俊和几位同事前往美国,进行了他称为“魔鬼式”的训练。平时看着安静内向的他,心里却憋着一股子冲劲,即使是学习,他也喜欢竞争,渴望胜利。在试飞学院的优秀学员栏里,他是少有的中国名字。

  蔡俊:整个学习过程中我觉得没有竞争的话,我学好学坏都无所谓,所以我觉得应该有个竞争目标,这样督促自己好好学。

  而回到国内,真正残酷的竞争似乎刚刚开始。C919的首飞机组的机长要在优秀的试飞员中层层选拔。当时,前来报名的具有试飞经验的飞行员就有20多个。

  蔡俊:做了很多准备,大半年的时间,我都一直在翻手册,在了解整个飞机的系统。即使选不上,我还是在做这些手册方面的工作,这部分手册还是会为首飞机组来服务的。

  记者:有没有想过自己能选上?

  蔡俊:当时的想法就是发挥自己最好的水平。

  记者:努力是没有白费的。

  蔡俊:对,还是非常开心。

  机长蔡俊:技术型机长让飞机更完善

  在C919首飞机长蔡俊的眼里,C919就像自己的孩子,他爱孩子,但他同时认为,是孩子就会有缺点、有弱点,而让这个孩子成长就是自己的责任。2016年年底,C919首架机进行首次滑行试验,刚滑行几秒钟,蔡俊和首飞机组就发现飞机的刹车系统出现了问题。

蔡俊:就像我们开车一样,我轻轻刹一脚,可能刹的太多了,飞机就产生晃动。

  记者:当时您做了什么样的决定?

  蔡俊:如果我们继续试验的话,可能对飞机会产生一个不良的后果,所以经过讨论以后,就决定终止试验。

  记者:当时会不会觉得很沮丧?

  蔡俊:没有,飞行试验就是这样,如果飞机状态不好,我就应该停下来,因为我不能拿飞机去冒险。

  机长的决定对试验的推进有着关键的作用,同时,机长的感受也是除了飞行数据外,设计团队最关注的试验结果。在大家眼中,蔡俊在技术领域了解很深,是一个“懂飞机”的技术型飞行员。在会议上,他甚至经常和设计人员展开技术领域的交锋。

  蔡俊:吵啊,当然吵。因为你得说服他们,说服他们有问题。对设计来说,飞机就是他们的孩子,他们觉得他们的孩子非常完美,我们的任务就是要告诉你,你的孩子不完美,有好的和不好的地方,你得去改。

  记者:他们听吗?

  蔡俊:必须得听,因为你不听我的意见,那你后面会付出代价,你可能会因为这一点过不了取证。我们得有依据,摆事实、讲道理。

  蔡俊说,掌握这些技术不仅仅为了更好帮助设计工作完善飞机性能,也是为了能在试飞工作中保证安全。

  蔡俊:每个部件的功能,可能会发生的故障,引起的一个什么后果,我们基本上都非常了解,我们还飞过仅靠升降舵配平和两个发动机在空中就能落地。飞机是千里马,我们要成为一位好骑手。如果我不是个好骑手,千里马也跑不了一千里。

  机长蔡俊:备战首飞 信心满满

  每一型飞机的首飞,其实都存在着不确定性。但是通过严格的训练和细致的准备,机长蔡俊表示,虽然压力不小,但他对中国新一代大型客机完成首飞充满信心。

  记者:作为第一批,您应该是第一批来驾驶(C919)这个飞机的人,您怎么来看待它的安全性?

  蔡俊:这个飞机到底什么样的状态,飞机到底能不能飞其实飞行员心里很有数。害怕倒没有,心里想的更多的其实就是这个飞机现在状态到底怎么样?它适不适合首飞?

  记者:对它有信心吗?

  蔡俊:其实我还是很有信心。

  按照计划,蔡俊和机组将驾机飞行一个半到两个小时。

  蔡俊:对首飞我们希望是一个成功的首飞,安全成功的首飞,所以为了安全成功,我们会在地上做非常多的准备工作,我们考虑到各种各样的特情 ,如果有特情发生的时候,我们不要判断错,也不要处置错,能够在最短的时间内做出一个正确的处置。

  如今,蔡俊带领着试飞团队,从工程模拟机到实机操作,经历了多次滑行试验,他对C919的性能有了更深的了解。在他看来,国产大飞机已经赶上了世界先进民机的性能水平。

  蔡俊:非常接近,说句很通俗的话,我们要一个好飞的飞机,舒服的飞机,就像车一样,我们要一个好开的飞机,性能好的飞机,其实我觉得C919跟同级别的,像A320,非常接近。

(责任编辑:秦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