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国家林业局副局长:一些地方无防火经费 物资只有水桶

2017年05月03日 18:41   来源:澎湃新闻   

  5月3日下午,国家森林防火指挥部召开重点省区森林防火紧急电视电话会议。

  国家林业局副局长张永利在会上指出,近期森林火灾集中爆发,暴露出当前森林防火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包括,火源管理有漏洞、责任落实不到位、扑火安全隐患突出和应急保障不力,“有的地方没有防火经费,物资储备库就几把2号工具和几个水桶”。

  张永利表示,一些地方不重视森林防火知识培训、扑火实战演练和紧急避险常识普及工作,扑火伤亡特别是群死群伤事故有所抬头,仅4月3日至11日期间,湖南、山西、内蒙古、山东4省区因森林火灾就致死14人、重伤5人。

  与此同时,一些地方林区基础设施建设滞后,扑火装备落后,专业扑火力量不足,难以适应高火险形势特别是扑救重特大森林火灾的需要。

  张永利指出,个别地方森林防火预案长期不修订,缺乏操作性,只是应付做样子。有的地方没有防火经费,物资储备库就几把2号工具和几个水桶,管用的、先进的扑火装备基本没有。

  会上,国家森林防火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王海忠介绍了4月底以来发生的四起重要森林火灾,分别为北京平谷“4.29”森林火灾、河北承德“4.29”森林火灾、内蒙古大兴安岭北部原始林区乌玛林业局“4.30”俄罗斯入境火、内蒙古大兴安岭毕拉河北大河“5.02”森林火灾。

  张永利表示,总体上看,春防前期森林防火态势比较平稳,成效也很大。但是,进入4月份后,一些地方旱情加重,气温快速回升,大风天气增多,森林防火形势陡然加剧,河北、山西、辽宁、内蒙古、山东等省区相继发生多起较大森林火灾,人员伤亡严重,并烧毁部分民房,给森林防火工作敲响了警钟。

  张永利强调,当前森林防火工作正处于今年最为关键的攻坚阶段,进入了十分敏感的特殊时段,北方省区更是重中之重。

  从历史上看,5月份历来是我国重特大森林火灾的高发时段,而且危害很大。30年前震惊中外的大兴安岭“5.6”大火,就发生在5月份。据统计,2011—2016年,全国发生的20起重特大森林火灾,5月份发生的占40%,发生在北方省区的占到85%。

  张永利要求,要切实强化各项防范措施,有效消除隐患、减少火源。具体来看,要严查火灾隐患,要严看重点人员,要严防重点部位,要严管野外用火,要严打违规用火,要强化宣传教育。

  其中,张永利指出,对小孩、智障人员等特殊群体要落实专人看管,对吸烟人员要重点提醒。对山头、地块、坟头、路口等要加大巡护看守力度,对村庄、古建筑、风景名胜区、弹药库、仓储库等重点地区、重点部位要死看死守。

  张永利强调,要加大林内巡护密度,增设防火检查站,坚决把火种火源堵在山下林外。要依法从严审批野外用火,必要时实行封山防火,一律禁止野外用火。

  此外,要坚决落实预警响应措施,及时预报森林火险,及时跟进响应措施,严密监测森林火情,确保反应及时、应对得力。要提早落实各项扑救措施,力争火灾不跨界、扑火不过夜。要着力完善保障措施,切实增强防控和应急能力。

  张永利表示,国家森林防火指挥部近日还将陆续派出由森防指成员单位领导带队的工作组,赴重点省区开展督导检查,指导督促各地抓紧抓好当前森林防火工作。

(责任编辑:符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