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备战中国空间站,航天员正在做哪些准备?

2017年04月28日 11:4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4月28日讯 今天,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主任王兆耀在国新办发布会上表示,马上就进入空间站时代,航天员是载人航天的核心,正在紧张地备战。

  王兆耀说,准备迈入空间站时代,空间站时代对航天员的要求更高了。

  首先是时间长。现在最长的中期算是一个月将来是三个月、六个月甚至更长,要解决航天员在上面生活、工作、健康这一系列的研究,还有航天员的训练、实验都要跟上,因此航天员现在正在紧张的备战进入空间站时代。

  第二,航天员的“技术技能”要发生很大的变化。过去航天员上天做的实验大部分都是在舱内,舱外活动也是出舱时舱外服的验证。将来空间站建造阶段,航天员可能大量的工作要在外空间进行,这是一个非常大的挑战。因为外空间的试验工作,在地面就很难创造这种条件,即使是真空的,又要失重,在地面几乎是很难创造的,要创造这个条件,代价太大,怎么办?就要模拟,模拟的话就要有差距,这些差距将来上天以后会怎么样,一个是训练,第二个就是要进行认真研究。

  第三,航天员要保持一定的队伍规模。现在航天员招收了两批,到了一定的年龄可能还要退出现役,还要不断地选拔、培养新的航天员,使他们具备这种能力,为空间站建造、运营服务。

  

  

  

  

(责任编辑:马常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