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拉萨: 立下愚公志 誓让“树上山”

2017年04月26日 11:22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拉萨鹏矗生态园内,人工种植的树木已经焕发新绿。

  本报记者 刘 蓉摄

  4月的拉萨,街边已是花红柳绿,春意浓重,这是植树的最佳季节。记者日前在拉萨河南岸紧邻市区的鹏矗生态园看到,人工种植的杨树、柳树、侧柏等树木都已焕发新绿。拉萨市林业局工程师洛桑多吉告诉记者,这是拉萨市从2012年开始实施的“树上山”工程的项目之一,截至目前,该工程已经实现造林绿化3323亩,栽植各类苗木75万余株,累计投入3.54亿元。

  放眼望去,与鹏矗生态园绿意盎然、生机勃勃的情景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拉萨周边的一座座石头山。石头山大多为裸岩,山体上的土层很薄,只有少量的草本植物和灌木,没有乔木。

  洛桑多吉告诉记者,鹏矗生态园在没有造林绿化之前,远看也是光秃秃的,近看才能看到些矮小的灌木。鹏矗生态园位于布达拉宫正南方的恰加山上,是拉萨市委、市政府“环境立市”的样板工程。该工程旨在打造一座集休闲、娱乐、观光、旅游为一体的生态园林、森林公园。

  拉萨海拔高、空气含氧量低,但是每到夏天,拉萨市的树木绿起来后,空气中的含氧量就会大大增加。多种树,对于改善西藏的生态环境非常重要。

  “树上山”工程的实施,也实现了海拔3900米以上山体造林的突破。在高原上种树首先要解决水源问题,灌溉的水要从拉萨河通过水泵抽上山,储存在蓄水池中。洛桑多吉指着山坡上的一座蓄水池说,“这个蓄水池位于海拔4100多米的山坡上。在南山,这样的蓄水池有10个,每个能容纳100立方米的水”。

  “修建蓄水池用的铁皮要锯成80厘米见方的规格,这重达200多斤的铁块得靠人扛驴驮运上山,在山坡上完成焊接。”洛桑多吉说,山坡上布满了灌溉用的绿色PPR管道,它们像网一样铺陈在山体上,成为树木生长的“生命线”。

  种树,需要挖坑、填土。在别处轻而易举的事,在高原上都成了难题。四川大家环境艺术工程有限公司是“树上山”工程的施工方,负责人杨勇告诉记者,为了保护山体不被破坏,大型工程机械都不能用,需要工人用钢钎在石头山上凿洞。山上土层最薄的地方只有20厘米至30厘米,远远不够,填坑用的土也要人工背上山。“3月至4月份,这里风很大,山坡坡度接近60度,又没有路,施工难度很大。”杨勇说。

  树种上了,后期的维护更是漫长而艰巨。杨勇表示,每年山体解冻后,就要保证每周给树木浇一次水。高原风大寒冷,在树木的保暖、支撑等方面需要花费更多成本。此外,拉萨的紫外线强度和蒸发量都高于平原,需要给树木打吊针,输营养液;遇上树苗有损伤,还要在伤口处涂抹抑蒸剂防止水分流失。杨勇坦言,“还没遇到过比这个更难的工程”。

  “看着这几年种下的树成活率达到了75%,也增加了我们不断造林绿化的信心。只要有决心,加之管护得当,将来拉萨周边的山上也可以绿树成荫。”洛桑多吉说。作为高原生态安全屏障,目前,拉萨全市林地面积达到了970余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19.49%。2017年,拉萨全市还将计划造林绿化9万余亩。

(责任编辑:石璐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