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人社部:1-3月全国城镇新增就业334万人 同比增16万人

2017年04月25日 10: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4月25日电 人社部今日举行2017年第一季度新闻发布会,发言人卢爱红通报了一季度工作情况:一季度就业工作温暖开局,延续了总体平稳、稳中向好的态势。1-3月全国城镇新增就业334万人,同比增长16万人。一季度末,全国城镇登记失业率3.97%,环比下降0.05个百分点,同比下降0.07个百分点。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129万人,就业困难人员就业41万人,均同比增加3万人。

资料图:高校毕业生专场招聘会。田进 摄

  资料图:高校毕业生专场招聘会。田进 摄

  卢爱红称,按照部署,各地区各部门加强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进一步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就业,启动实施高校毕业生“三支一扶”第三轮计划。启动第四届部分大中城市联合招聘高校毕业生春季专场活动和第六届中央企业面向西藏、青海、新疆高校毕业生专场招聘活动。

  此外,推进2017年化解钢铁煤炭行业过剩产能中职工安置工作和东北等困难地区劳务对接协作行动,拓宽安置渠道,保障职工权益。开展就业援助月、春风行动等专项活动,加强农村贫困劳动力就业信息平台建设,推进精准识别,精准服务。开展人力资源服务机构诚信主题创建活动,遴选确定一批全国诚信服务示范机构。加强失业动态监测预警,加强数据分析应用。加强人力资源服务标准化建设,推出公共就业服务总则等10项国家标准。

  社会保障工作也取得了进展:

  一是社会保险覆盖范围持续扩大。继续实施全民参保登记计划,加强扩面征缴。截至3月底,全国基本养老、基本医疗、失业、工伤、生育保险参保人数分别为8.92亿人、10.12亿人、1.8亿人、2.18亿人、1.83亿人;五项基金总收入为1.53万亿元,同比增长26.9%,总支出为1.18万亿元,同比增长21.7%。

  二是社会保障制度进一步完善。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费率,进一步降低企业成本。制定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关系和职业年金转移接续有关问题的政策。继续推进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整合。发布2017年版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较2009年版目录增加了339个,增幅约15.4%。开展长期护理保险试点、生育保险与基本医疗保险合并实施试点。推进医保支付方式改革。继续积极推进建筑业按项目参加工伤保险工作。

  三是待遇水平稳步提高。会同财政部制定印发关于2017年调整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的通知,组织实施待遇调整工作。

  四是基金投资和监督管理进一步加强。推动养老基金投资运营,截至3月底,北京、上海、河南、湖北、广西、云南、陕西等7个省(区、市)政府与社保基金理事会签署了委托投资合同。深化基金监督专项检查。

  五是社会保险管理服务水平不断提高。积极推动医疗保险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工作,截至3月底,已有27个省份正式接入国家平台,114个地区(含省本级、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已入网。截至3月底,社会保障卡持卡人数达到9.89亿人。

(责任编辑:秦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