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准经济新方位 培育就业新动能

2017年02月10日 07:29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白 丁

  “十三五”时期就业工作的重要任务之一,就是激发劳动者的就业积极性,以促进城镇新增就业人数的不断增长。这就要坚持就业优先战略,摸准经济发展的新方位、新动能来带动就业,也要保护促进就业的传统动能,以创造多样化需求带动就业

  近日,国务院印发了《“十三五”促进就业规划》。《规划》提出,“十三五”时期城镇新增就业5000万人以上,全国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5%以内。这意味着,从2016年到2020年的5年间,平均每年城镇新增就业要在1000万人以上,超过“十二五”时期制定的城镇新增就业4500万人的目标任务。

  在经济下行、结构调整深入推进的双重压力下,“十三五”期间,中央继续将就业目标加码。既显示了国家对民生的重视,也显示了国家通过增强经济发展创造就业岗位能力的自信。

  自信何在?这是基于对我国经济发展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的判断。近年来,我国经济总量增大、经济结构优化,经济发展仍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商事制度改革、简政放权等改革所带来的红利持续释放,为促进就业奠定了更加坚实的物质基础。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孕育了巨大发展潜力,新兴产业、新兴业态吸纳就业能力不断增强,进一步拓展了就业增长空间。此外,“双创”蓬勃发展,新技术、新业态不断涌现,催生了更多新的就业增长点。日趋完善的就业政策措施职业培训和公共就业服务体系的不断加强和健全,对就业的拉动能力进一步增强。这些都将为保持“十三五”时期就业局势总体稳定奠定坚实的基础。

  当然,就业形势面临的挑战与压力同样不能忽视。从全球看,国际经济环境依然复杂多变,波及国内经济运行和结构调整特征及趋势明显;从国内看,我国经济由高速转向中高速增长,处于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时期,一些长期积累的深层次矛盾逐步显现,经济发展新常态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对促进就业提出了新的要求。今年春节过后多地出现的“用工荒”与“就业难”并存现象,凸显了当前劳动者素质结构与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不相适应的问题。

  经济发展的最终目的是改善民生。“十三五”时期就业工作的重要任务之一,就是激发劳动者的就业积极性,以促进城镇新增就业人数的不断增长。这就要坚持就业优先战略,摸准经济发展的新方位、新动能来带动就业,也要保护促进就业的传统动能,以创造多样化需求带动就业。

  在新形势下,就业工作中高校毕业生、去产能转岗职工等重点群体需要引起注意。《规划》针对不同就业群体做出部署,例如,深入实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促进计划和技能就业专项行动;组织实施化解过剩产能企业职工、高校毕业生、新生代农民工等重大专项培训计划;强调保护劳动者权益、工资收入合理增长等举措。这既有助于促进经济社会平稳发展,也有助于劳动者增强适应就业形势变化能力,从而持续推进经济持续向好发展。(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白丁)

(责任编辑:刘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