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参展加博会的自主品牌和自主技术企业占比升至七成

2017年04月21日 13: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李映民 李获

  中新网东莞4月21日电 (李映民 李获)2017中国加工贸易产品博览会(下称“加博会”)正在广东省东莞市举行。记者21日采访获悉,加博会举办以来,拥有自主品牌和自主技术的加工贸易参展企业占比从53%提升至70%。

  作为中国唯一以促进加工贸易转型升级为主题的全国性展会,加博会自诞生之日起,就肩负着助推中国加工贸易转型升级、创新发展的使命。

  据悉,过去8年来,共有来自中国28个省、市、自治区的8000多家(次)企业参加展会;展示超过了10万种中国加工贸易高端、终端消费产品;累计超过100万人次入场观展采购,其中,专业采购商15万人次,共达成商贸项目6.3万个,累计成交额5800多亿元(人民币,下同),年均增长7.4%,对支持加工贸易企业创建品牌、自主研发设计、开拓营销渠道、有效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发挥了积极作用。

  过去8年来,加博会的展馆面积从4万平方米提升至6万平方米,增加了50%;参展企业的展品质量也大大提升,从一开始主要以展示代工产品为主,逐渐演变为屡屡获得重大国际奖项的产品,拥有自主品牌和自主技术的加工贸易企业占比从53%提升至70%。

  在加博会的举办地——中国加工贸易发展最早最集中的城市东莞,通过加博会的引导带动,该市设立研发机构的加工贸易企业从84家增长至1596家,拥有自主品牌的加工贸易企业从988家提升至2001家,累计注册商标12000多件;ODM(原始设计制造商)+OBM(代工厂经营自有品牌)产品出口比重,从2009年的40.8%提升至74.6%,提高了33.8个百分点;加工贸易企业内销额从1541亿元提升至3547亿元。

(责任编辑:秦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