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垃圾换蔬菜”是垃圾分类有益尝试

2017年04月11日 11:10   来源:西安晚报   胡建兵

  2斤废报纸可以换1斤娃娃菜,2斤塑料瓶可以换1斤胡萝卜,8斤旧衣服可以换1斤土豆……从2014年开始,南京开始试点市场化运作垃圾分类处理。目前,南京全市已有352个垃圾分类示范小区,覆盖26万多户居民。(4月10日《现代快报》)

  南京推出的“垃圾智能分类模式”为何能取得很好的效果?原因在于,它弥补了以往类似措施的缺陷,市民按照要求将垃圾及废品分类放入指定回收箱,即可累积积分并存入个人账户,这极大提高了政策的吸引力。

  为了让更多居民参与垃圾分类,相关环保公司每个月还会公示小区居民的积分情况。每家积分多少,一目了然。如此一来,垃圾分类就不再是麻烦事,垃圾和废品都变成有价值的东西,市民出于利益考虑,不会再随意丢弃垃圾,而是根据分类要求,将垃圾与废品挑出来,分类交给回收公司,让各种垃圾都能合理回收。

  鼓励垃圾分类,除了环保功能之外,更重要的是促进垃圾的综合利用,化害为利,变废为宝。垃圾分类积分在很多城市都已推开,但很多城市却昙花一现,很难持续。关键在于只重罚,不重视奖。但南京却在不断地进行改进和创新。从之前的垃圾积分换日常用品,到可以兑换蔬菜等,并且引入互联网智能管理方式,增加兑换点,既降低了管理成本,又赋予了居民充分的便利,无疑可以激励更多的居民参与到垃圾分类的这项工作中来。

  总之,南京推行垃圾分类积分能持续下去,关键是建立在垃圾综合利用之上,并建立回收反哺机制,让更多的居民融入到环保生活之中。

(责任编辑:秦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