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北京60岁以上户籍老人社区普通门诊免医事服务费

2017年04月09日 08:28   来源:北京日报   刘欢

  昨起,本市医药分开综合改革正式启动,药费下降、大型检查费用下调,社区卫生机构药品更丰富……一项项改革新政,让患者得到实惠。更令人惊喜的是,昨天起,60岁以上的本市户籍居民在公办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看普通门诊时,不用自付医事服务费。

  ■改革新政:取消药品加成 ■改革实惠:药品降价了

  昨天虽是周末,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患者依旧不少。63岁的董女士是老病号,患有糖尿病、高血脂,常到医院开药。昨天,她惊喜地发现,药费降了,自己常用的胰岛素从原来的60多元下降到50多元。

  宣武医院药剂科主任闫素英说,经过测算,宣武医院上千种药品的平均价格比原来下降了20%,原来价格比较高的药品,降价的幅度也较大。药费降低真正受益的是需要长期用药的慢病患者。

  闫素英拿出一张药方——三种治疗高血压、高血脂等慢病的常用药。改革前,这张药方划价332元。改革后,取消药品加成,药品零差率销售,阳光采购进一步压缩价格水分,现在,这张药方划价已降至260元左右。

  ■改革新政:药品阳光采购平台启用 ■改革实惠:社区能开大医院的药

  昨天一早,东城区东花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收费窗口旁的电子大屏幕上滚动着各种常用药品的阳光采购价:阿托伐他汀钙片55.5元,复方丹参滴丸26.8元,稳心颗粒26.5元……到中心就诊的患者发现,社区医院里的药品多了,以前只有大医院才有的药,现在社区也能开到了。

  药品阳光采购政策实施后,社区医院和大医院有一样的药品目录。为方便患者,社区医院扩充药房,丰富药品。东花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特意为中、西药房的五六个药品柜都多加了一层。主管药师赵金凤告诉记者,目前中心药房的药品有500多种,比医改前增加了100多种,完全可以满足社区居民的用药需求。

  “治疗糖尿病的‘盐酸二甲双胍片’,以前社区药房没有,不少居民得经常跑大医院开药。”赵金凤说,现在,治疗高血压的卡托普利“开博通”,治疗冠心病的“地高辛”都进入社区药品目录,居民在社区就能开到。“我们每周一、四有两次采购,会结合社区患者需求,随时更新药品。” 赵金凤说。药房窗口外还放着一本采购药品需求登记本,以随时了解居民的用药需求。

  此外,针对慢性病患者可开两个月长处方的福利也已经实施。患有高血压的王大妈,一次性拿到8盒药,原本32.64元的每盒药现在降为29.88元。“一次就便宜了22.08元,既方便又实惠!”王大妈开心地笑着。

  ■改革新政:取消挂号费、诊疗费,设立医事服务费 ■改革实惠:60岁以上户籍老人社区免费看普通门诊

  “哟,竟然连1块钱的医事服务费都免了,我这还是头一回免费看病呢!”昨天,在东城区东花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挂号时,65岁的林常青惊喜不已。

  记者昨天从市卫计委获悉,根据最新公布的政策,本市60岁以上的户籍居民在政府办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就诊时,无需缴纳普通门诊医事服务费的个人自付部分。

  丰台区所有社区卫生机构内的医生,不论是专家、主任医师还是普通主治医生,医事服务费都只按普通门诊收费,这意味着,医保患者只需自付1元医事服务费,60岁以上的户籍老人免收医事服务费。

  ■改革新政:调整医疗服务价格 ■改革实惠:大型检查一站式退费

  此次医药分开综合改革,CT、核磁等大型检查费用下调,昨天,医疗机构已开始为改革前已预约并缴费的患者办理退费。

  昨天一早,协和医院已陆续有患者咨询退费。刘女士3月份预约了一项妇科盆腔增强核磁,尚未检查。了解情况后,导医陪同刘女士来到医院门诊大楼负一层的收费窗口,撤销医嘱、退费、补开医嘱、重新缴费……前后两张单据一对比,医改前是1248.11元,医改后是1019.15元,刘女士很开心。

  据了解,在协和医院放射科共有180项检查项目,费用全部下调,平均降幅近20%,改革前预约缴费的患者,检查费用“就低不就高”。

  宣武医院还特别为患者增设退费窗口。经过测算,宣武医院有240名患者在4月8日零时前预约了CT、核磁检查,并已缴费。未来一周,将陆续为需要退费的患者退费。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