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5000共享单车被扣后续:单车投放数与管理员须匹配

2017年03月18日 07:31   来源:新闻晨报   

  资料图

  见习记者 张 立

  此前晨报连续报道了多篇关于将近5000辆共享单车被扣黄浦区制造局路停车场一事,在共享单车释放后不多久,16日当天,围绕共享单车在黄浦区的投放、停放、后续管理等问题,黄浦区再次举行共享单车专题协商会。

  共商解决对策

  形成投停放规则等

  据悉,在此次协商会上,共享单车企业、街道、职能部门、车辆停放管理公司等一起共商解决对策,并形成了5项共享单车管理共识:搭好一个沟通平台;形成一个投停放规则;建立一支非机动车车辆管理公司; 共享单车企业、街道辅助力量组成的队伍,形成一个托底机制以及倡导一个“共享、共管、共建”的氛围。

  此外,在协商会上,黄浦区政管委办与共享单车企业共同协商,并核定了一次性投放的总量,黄浦区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虽然没有明确规定一个停放的数量,但是要求单车公司在投放完一定数量的单车后需得让管理人员与单车数量匹配,“比如单车企业投放了三万辆单车,那管理人员必须是5000辆单车的6倍。”同时,区建交委等相关部门也与共享单车企业一起,将制作出黄浦区内共享单车停放电子地图,清晰标注单车停放具体点位,规范区内共享单车停放秩序。

  应对乱停放

  单车企业拿出对策

  针对单车的乱停放等问题,单车企业也纷纷表示将积极配合管理部门的的工作,并各自拿出了相关对策,小鸣单车推出了电子围栏方案,该方案将率先在黄浦区试点,通过划定禁止投放区域、规范停车区域有效解决用户乱停、乱放的问题;OFO共享单车现场也表示将积极配合管理部门工作,通过持续加强用户教育、增加线下管理人员、开展虚拟桩建设等一系列措施,一起做好共享单车的停放管理工作;摩拜单车在APP推送、微信公众号、官方 ,持续开展文明交通宣传教育的同时,正在开发智能停车牌,利用GPS+蓝牙技术,规范用车人的乱停放的问题。

(责任编辑:孙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