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共享单车再续“免费大战”

2017年03月12日 08:49   来源:北京日报   孙奇茹

  本周末,摩拜、ofo、小蓝单车几家共享单车免费大战再度延续。继上周五小蓝单车宣布未来一周骑行继续免费后,ofo也宣布未来的每个周五至周日ofo都将免费骑。同日,小蓝单车公布首份共享单车免费骑行周数据,在骑行周助推下,平均每辆车日均骑行数为8.2次,此外,小蓝单车4月前预计将在北京实现累计投放单车15万辆。

  周五下午,在阜通地铁站附近的望京SOHO路口,一辆辆黄、橙、蓝色单车盘踞在路边。在单车运维人员的监督下,车辆摆放整齐有序,但数量着实有些惊人,记者粗略估计后发现,这里的共享单车至少有上百辆。

  业界保守估计,目前北京的共享单车保有量已超过20万辆。对于有人质疑共享单车目前投放量是否已近饱和,小蓝单车相关负责人认为并未达到。“在个别人流量大的区域有大量共享单车堆在一起,并不意味着所有的需求都已经得到了满足,人们还是会在出门想骑车时发现没车可骑。”该负责人解释。目前,小蓝单车在北京铺设了3万辆,到4月份在北京的累计投放量将达到15万辆。

  随着自行车数量增长迅速,无序停放带来的问题也备受社会关注。日前,丰台区西罗园街道在辖区范围内试点共享单车“定点停放”,街道在社区出入口、地铁站出口为共享单车划定了“推荐停放点”,街道和摩拜、ofo等单车企业派出专人进行管理,引导协助市民将共享单车有序停放。这也是北京市首个整建制进入共享单车“定点时代”的街道。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