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代表委员们认为:这一年,供给侧改革发力足

2017年03月08日 06:46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欧阳梦云 廉 丹 于 泳

  2016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湖南代表团审议提出,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加强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着力推进农业现代化。

  一年过去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了哪些成绩?《经济日报》记者采访了参加两会的人大代表委员。

  产能“去”得猛

  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一项主要任务就是要淘汰落后产能。政府工作报告显示,这项任务交出了令人满意的答卷:2016年,以钢铁、煤炭行业为重点去产能,全年退出钢铁产能超过6500万吨、煤炭产能超过2.9亿吨,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分流职工得到较好安置。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一场硬仗”“要把握好‘加法’和‘减法’”。

  “港口虽然只是运输中的一个环节,但是对经济的冷暖感知最为明显。”全国人大代表、唐山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孙文仲表示,中央出台的一系列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措施,加快了各地淘汰落后产能步伐。

  去年,河北省委省政府提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当务之急是钢铁煤炭去产能。河北省表示,要坚定不移地化解过剩产能,决不因为任务重就畏难、风险大就回避、困难多就不作为。

  “在新形势下,消费结构、需求和价值链都在升级,作为企业,要迎接并引导这些改变。我们做了减法和加法来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减法是去产能,减少相对落后、低端无效的钢铁产品,放下包袱,让企业瘦身;加法就是加大产品创新、研发、升级的投入,瞄准国内外市场,抓好队伍建设,提高自身综合实力。”全国人大代表、湖南冷水江钢铁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陈代富说。

  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主任谢超英说:“我理解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就是减少无效和低端供给,扩大有效和中高端供给。做‘加法’的关键在于补短板,扩大有效供给和中高端供给;做‘减法’,就是努力去产能去库存,推动湖南省水泥、玻璃、铁合金、烟花爆竹、有色等产能过剩行业去产能。”

  “看到烟花也就看到了家。”2016年春节,一部名为《回家》的微电影刷爆朋友圈,出品方就是中洲烟花。其投资方全国人大代表、华泽集团董事长吴向东告诉记者:“一年来,湖南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变化很大,我们的花炮企业关掉了600多家。”

  谢超英代表介绍,2016年湖南省圆满完成了钢铁50万吨去产能任务;关闭煤矿319处,化解产能2073万吨,新型干法水泥占比和集中度分别提升到98.5%和74.8%。

  产能压减了,效益怎么样?谢超英代表举例说,关掉50万吨钢铁落后产能的中冶京诚(湘潭)重工设备有限公司,启动了高强钢IPD项目,专为全球500强、美国卡特皮勒公司打造“私人定制”产品,产能虽然下去了,但全年盈利超过2亿元。

  湖南省取得的成绩可谓全国的缩影。全国钢铁行业通过企业主动压减产能、兼并重组压减产能和利用国际产能合作向海外转移产能等方式,提前2个月完成4500万吨全年去产能目标任务。全国煤炭行业超额完成2.5亿吨去产能目标。产能去得快,但利润也升得快,2016年全国工业企业利润由2015年下降2.3%转为增长8.5%。

  结构“调”得快

  发力供给侧,要瞄准市场需求,增有效供给、去无效供给。

  “我们企业主要生产煤矿机械设备,近两年来,随着煤炭领域去产能政策的推进,企业的生产经营状况也遇到了一些问题。”全国人大代表,中煤张家口煤矿机械有限责任公司工艺员郭云鹏说,根据国家的政策,调整企业生产结构也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方面。

  “我们生产了污水处理设备、中水处理设备,还准备开始设计生产风电设备和冰雪运动项目的辅助设备。”郭云鹏代表认为,改革过程中,即使企业生产经营遇到一些问题,企业员工仍然能拧成一股绳,为企业发展出谋划策,共渡难关。

  全国政协委员张改平是中国工程院院士、河南农业大学校长,这位农业领域的专家去年以来都在忙一件事情。“我们去年就开始和哈萨克斯坦农业机构密切接触,对方有强烈的合作意愿。他们有大量农田,我们有精耕细作的农业科技和经验。今年,我们会组成专家团去详细考察哈萨克斯坦的土壤、水质和适合生产的农作物。”张改平委员说。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旨在调整经济结构,使要素实现最优配置,提升经济增长质量。我们现在所做的就是为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探寻新路子。”在张改平委员看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点包括保证供给安全、持续加大投入、抓住“一带一路”建设等国际合作机遇、生产的集约化和现代化,以及推动我国传统名特优农产品的结构性改革,尤其是做好规范生产、品质安全,实现质的提升。以鸡肉为例,产量上并不少,但质量提升空间很大。

  郭云鹏代表认为,增加中高端供给,就需要提升工业领域产品的质量。工业领域,一方面是产能过剩,另一方面却是高质量产品供给不足。同时,因为消费者对国产商品缺乏信心,才会到国外去购买杭州产的马桶盖。从工艺水平上看,尽管很多领域的产品国产也能达到很高水平,但是在市场上反映出来的结果是,在品质相同的情况下,消费者更愿意花高价购买进口商品。

  郭云鹏代表提出,要出台措施鼓励工业品品牌建设和质量提升。无论是消费品领域还是大工业领域都应该不断提升产品质量,进而培养用户的消费习惯,让大家愿意买、愿意用国货。

  短板“补”得齐

  补短板要从严重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环节和人民群众迫切需要解决的突出问题着手,既补硬短板也补软短板,既补发展短板也补制度短板。加快提升公共服务、基础设施、创新发展、资源环境等支撑能力。

  对企业来说,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提升产品的技术含金量,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最迫切的是补齐创新不足这块短板。

  孙文仲代表表示:“这几年,唐山港下大力量建设深水码头,以适应船舶大型化趋势。比如,上世纪90年代初建设的1.5万吨级深水码头已经很少有船舶停靠了。现在从2万吨级到25万吨级的轮船都能停靠。此外,临港地区应该大力发展临港产业,从等业务上门到主动出击。”孙文仲代表感慨地说:“只有产业短板补齐了,临港产业发展好了,港口经济才能获得真正的提升。”

  吴向东代表说:“我投资的花炮企业中洲烟花,以前全靠劳动力,一个车间几百人,安全隐患也很大,我们花了8年时间从事自动化安全生产,建立起一个安全生产的自动化体系,让危险的行业也变得智能化,补齐了安全生产、智能制造的技术短板。在满足传统消费的同时,开拓新消费群体,更好满足新需求。”

  “下一步,公司科技团队将专门针对各个危险行业展开研究,努力建立一个安全生产的自动化体系,将安全生产管理和科研自动化变成第三方服务,在研发、自动化、品牌打造、安全生产等方面,对浏阳的花炮厂实行托管式服务,补齐全行业的短板。”吴向东代表阐述着自己的新思路。

  当前,经济增长内生动力仍需增强,部分行业产能过剩严重,但是我们要毫不动摇地坚持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正如报告所说,这是一个化蛹成蝶的转型升级过程,既充满希望又伴随阵痛,既非常紧迫又艰巨复杂。要勇往直前,坚决闯过这个关口。谢超英代表表示。

  陈代富代表则提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应该依法依规,依靠市场调节和政府调控“两只手”,不搞“一刀切”,否则会压制企业的自主创新和技术创新能力。政策的制定,必须有利于鼓励企业多做高科技含量、高效率和高效益的产品,压减各种没有科技含量和技术水平、投入产出效率极低、能耗过大的产品。(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欧阳梦云 廉 丹 于 泳)

(责任编辑:王炬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