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发力供给侧 改革见真章

2017年03月08日 06:51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栾笑语

  刚刚过去的一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初步成效——一批“僵尸企业”得到处置;部分行业供求关系出现关键性改变;减税降负力度加大,营改增试点全面推开,全年减税超5000亿元;越来越多的企业更加注重提高产品质量、提升技术含量、适应市场需求……发力供给侧,改革见真章,诸多可喜进展正在为我国经济实现更高质量、更高水平发展清扫障碍、积蓄动能。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头戏”,也是解决我国经济运行重大结构性失衡的“撒手锏”。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多次提及这项改革,反复强调:“我国不是需求不足,或没有需求,而是需求变了,供给的产品却没有变,质量、服务跟不上”“重点是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用改革的办法推进结构调整,减少无效和低端供给,扩大有效和中高端供给”。面对经济运行中积存已久、盘根错节的矛盾和问题,党中央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目标,明确“三去一降一补”重点工作,落实了许多务实有效的重大举措,一些结构性失衡问题得到改善。这些成绩,既是前一阶段推进改革的成果,更是下个阶段坚持改革的动力。眼下,改革刚刚开了个头,更艰巨的任务还在后头,必须坚持以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今后一个时期经济工作的主线来抓。

  2017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一项主要任务就是振兴实体经济。不论经济发展到什么时候,实体经济都是我国经济发展的根基。这个根基牢固,国家发展才能行稳致远,在国际经济竞争中赢得主动。还要看到,我国经济运行中现存的重大结构性失衡,很多都源于实体经济出现了问题。实体经济结构性供求失衡、金融和实体经济失衡、房地产和实体经济失衡等,都拖缓了经济发展的脚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就要进一步向振兴实体经济聚力,用改革的手段切实推动实体经济提质增效升级。

  向振兴实体经济聚力,关键是抓住“全面提高产品和服务质量”这个提升供给体系的中心任务,主动适应经济新常态下的新特点。行业、企业都要树立“质量第一”的强烈意识,坚持以提高质量和核心竞争力为中心,坚持创新驱动发展,不断提升产品和服务的技术含量,扩大高质量产品和服务供给。同时,亦要实现供给体系由中低端产品为主,向不断适应需求变化的中高端产品为主转变。

  向振兴实体经济聚力,要更好发挥政府“有形之手”的作用,加紧从体制机制改革创新上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一方面要处理好实体经济和虚拟经济的关系,遏制金融系统自我循环、自我膨胀的行为,纠正“脱实向虚”“避实就虚”等市场乱象和误区,有效提升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和水平;另一方面亦要继续简政放权,大力推进国有企业改革、财税体制改革、金融体制改革等,让企业轻装上阵、迸发活力。还要积极营造有利于实体经济发展的营商环境、舆论环境,让全社会都深刻认识振兴实体经济的重大战略意义,让全社会都为振兴实体经济出力。(栾笑语)

(责任编辑:王炬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