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创新与责任: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的两大重点

2017年03月05日 22:29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作者:高奇琦 华东政法大学政治学研究院院长、教授

  3月5日,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在整个政府工作报告中,有两个关键词引人注目,即创新和责任。

  创新型政府可以说是本届政府在“十三五”期间重点推动的政府治理目标。创新型政府的要义就是通过政府创新来推动企业、社会和科技等领域的全面创新。政府创新的要点主要是通过放权来给予企业和社会组织更多的空间,同时,政府也要进一步发挥引领和监督的功能。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的全面实行清单管理制度,制定国务院部门权力和责任清单,扩大市场准入负面清单试点等,都是对政府的简政放权,即通过减少政府的干预来增加企业和社会的活力。

  在政府创新的基础上,通过减少政府的自由裁量权,进一步激发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积极性。以创新引领实体经济的转型升级,并推动中国经济进入质量时代,这就是李总理讲的“成就创新大业”的要义。这里需要强调的是,简政放权是政府创新的一个核心要义。需要指出的是,简政放权并不意味着政府全面退出所有的领域,而是说政府在一些关键的领域要发挥引领和监管的功能。因此,这就引入了第二个关键词——责任。

  责任是本届政府在“十三五”期间的一个内在重要目标。生态建设、保障民生和主动作为应该是李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的责任政府的三个重点。

  第一个内容是美丽中国,也就是环境保护的问题。由于近年来关于环境污染,特别是雾霾的问题,引起了人们的广泛关注,所以李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对这一问题多次强调。李总理在这个问题上坦言政府工作还远远不够,强调要“坚决打好蓝天保卫战”,并制定了比较明确的年度计划,例如年内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量要分别下降3%,重点地区细颗粒物(PM2.5)浓度明显下降等。在这一部分的报告中,李总理用了“铁腕治理”的表述,这也反映政府在责任问题上的担当。最后李总理特别强调,治理雾霾人人有责,贵在行动、成在坚持,打好蓝天保卫战,更需要全社会的不懈努力。

  保障民生则体现在一些重要的领域,如食品药品的监管。李总理强调要严而又严,把好每一道关口,因为食品安全直接涉及到人民群众的生命。保障民生的另一个重点领域是安全生产,李总理使用的词是“人命关天,安全至上”。报告还提出了多项关于保障民生的具体建议,例如当李总理提到一个具体建议,即在年底取消手机国内长途和漫游费的时候,引起了代表们雷动的掌声。具体的民生保障措施对政府的信誉有非常重要的支撑作用。李总理在报告中的另一个表述是“民生是为政之要”,这也反映了政府的一种负责任的态度。

  伴随着反腐败工作的进一步深入,一些官员开始采取不作为的方式来消极看待自己的工作职责,因此报告中特别强调了“干字当头”,“主动作为”。

  因而,创新和责任分别是政府治理这个硬币的两个方面。创新是政府的积极行为,通过创新激发企业和社会的活力,来推动整个国家治理向更为现代化的方向发展。而责任则帮助政府守住底线,使得人们更加信任政府。李总理还特别强调政府要带头讲诚信,通过解决影响国计民生的问题,从而让人民群众更有获得感。在创新和责任的合力之下,国家治理现代化一定会迈上一个新的台阶。

(责任编辑:符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