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徐晓兰委员:人工智能将在三领域实现突破

2017年03月04日 16:53   来源:人民网   刘然摄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电子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 徐晓兰(人民网记者刘然摄)

  人民网北京3月4日电(记者 刘然)4日上午,全国政协委员徐晓兰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人工智能应用即将在三个领域突破——制造业、服务业以及居家生活。

  徐晓兰认为,人工智能技术不仅是技术的革新,也将带来产业、经济、生活等方面的变化。国家需要前瞻性研判、战略性规划,这看上去是技术问题,但实际上是社会问题。

  她提出,人工智能或将在三个领域实现突破。

  首先是工业制造领域出现智能制造,人工智能技术是核心技术,比如工业机器人领域就有特种机器人、深海机器人、探月机器人等等。

  第二是服务业领域的人工智能应用,比如人脸识别、语音对话、人脸支付、机器翻译等等,可以辅助人们进行日常的工作和生活。

  第三是家庭生活将会更加智能化,现在的智能家居技术已经做到人没到家就可以打开空调、电饭煲,智能扫地机器人也为你打扫好了。未来,有老人和孩子的家庭可以实现智能机器人来陪伴、看护以及教育。

(责任编辑:符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