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郭建仁代表2017“小目标”:借助冬奥会,为百姓谋福利

2017年03月04日 07:48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4日讯(记者宋雅静 专栏 李凡 专栏)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今年备受关注的两会热点。由于近来农作物价格持续下滑,农民所承受的压力不断增大。中国经济网记者就此采访了张家口东望山乡基层干部郭建仁代表,他表示,农民处境困难,粮食牲畜等部分出现赔钱卖的情况,应借助价格下滑趋势完成土地流转改革,形成规模化生产,农民富不富最终要看“三金收入”。

郭建仁代表接受中国经济网记者视频专访。中国经济网记者宋雅静/摄

  张家口东望山乡常峪口联合党总支书记郭建仁代表在谈到农业问题时不禁蹙紧了眉头,他表示今年以来,农产品价格持续下跌,农民处境很困难,粮食牲畜等一部分出现赔钱的情况,包括玉米、羊、牛等,农民和政府都感到压力巨大,而政府亦不敢轻率引导种植方向。由于市场无法预估,政府轻率指导种植后,农民若赚不到钱,这是谁都无法承受的。现在缺乏一个有效的突破口来打破这种尴尬局面,作为农村基层代表,他非常关心农业结构如何调整,农业供给侧改革将如何改变困境。

  他对中国经济网记者详细阐述了作为基层干部的个人观点,认为解决农产品价格下滑,农民收入受损的不良局面,可在两方面下功夫。首先,政府还要加大投入力度。第二,可以借助此次农产品价格持续下滑,加快土地流转,实现农业规模化生产。过去农产品价格高,土地流转“不动”,现在农产品价格低了,为农业规模化生产提供了一个难能可贵的机会。在他看来,土地流转起来,生产有规模后自然就有效益了。

郭建仁代表接受中国经济网记者专访。中国经济网记者宋雅静/摄

  郭建仁代表希望农民能通过结构调整、土地流转得到解压效果,农民应该从自己种地,转变为“职业工人”,把个人资产变成资本,农民的持续发展就有了新动力。他认为首先要把精确产业定位,让资本“活水”进来,农业发展将可借助资本快速发展,在招商引资方面,当地政府也在逐步制定优惠政策,提供好的引商环境,带动现代农业发展,为农民带来固定收入,这样农民的身份就能得到转化。将来的农民可以享受“三金收入”。股金、薪金、租金如果都能实现,农民收入将获得可持续保障,农业发展也将进入常态化。

  他为自己也设定了2017年“小目标”,希望能借助冬奥会,继续为老百姓谋福利。要在美丽乡村基础建设上下苦功夫,包括上水、中水、污水处理、垃圾处理等,都要做出改造。最后他对中国经济网记者强调,农村美了之后,一定要借助冬奥会,继续深化生态旅游、休闲度假、养老产业等,带领全村百姓走致富路、幸福路。

  代表委员小资料: 

  郭建仁,男,汉族,中共党员,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省张家口市宣化区东望山乡常峪口联合党总支书记。

  更多报道请见 “稳中求进 团结奋进——2017全国两会专题”

  相关文章:

(责任编辑:邓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