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农业界代表呼声:推进土地流转 规模化生产迫在眉睫

2017年03月04日 07:45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4日讯(记者宋雅静 专栏 李凡 专栏)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今年备受关注的两会热点,而土地流转则是农业政策的重中之重。中国经济网记者就此专访“杂交谷子之父”赵治海代表,张家口东望山乡基层干部郭建仁代表,聆听来自农业界专家及种植基层的真实声音,诊脉“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农民创业不现实 推进土地流转 规模化生产是关键

  “杂交谷子之父”赵治海代表认为,让农民去创业是不现实的,因为大部分农民因为知识的限制,不具备创业能力。由于与西方国家农业生产能力的差距,国家补贴还需持续投入,同时应加快土地流转。赵治海代表表示,目前我国50岁的农民已算年轻,70-80岁农民大有人在,土地流失严重,农民种地收入难抵打工收入,农民越来越少,政府若加大补贴力度,能大大提高农民种植积极性,例如东北每亩地补贴150元到200元,很多农民愿意在接受国家补贴的情况下继续种植。同时,国家应适时推进土地流转,加快规模化生产改革,降低生产成本,提高产业能效及利润,提高农产品在市场的竞争力,才可打破农业发展困顿。

  他向中国经济网记者举例道,在乌克兰调研时发现,乌克兰谷子超市卖1.5元时,中国超市已卖到3.5元,以此即可折射出我们的农作物在市场竞争力有多弱。在乌克兰的农场,大型机器代替农民劳作,在大面积的农场中系统作业,生产效率极高。而我国传统农民对自身要求低,不能改变自身提高作物竞争力,且机械生产落后,自然造成成本高,效率低下,继而进入市场无竞争力,农畜卖不出去赔钱卖的困顿。但企业家从事农业产业后,愿意且有能力去改变竞争力差的现状,企业家计算劳作成本生产成本,更能发挥个人资本优势,整合市场。农场规模化生产对于我国提高农产品全球竞争力迫在眉睫,农民收入是否能够提高,这点非常关键。

郭建仁代表接受中国经济网记者视频专访。中国经济网记者宋雅静/摄

  农产品价格持续下跌 赔钱卖压力大

  农民应变身“职业工人” 享受“三金”收入

  在谈到今年两会最关注的议案时,张家口市宣化区东望山乡常峪口联合党总支书记郭建仁代表蹙紧了眉头,他表示农业改革进入关键期,今年以来,农产品价格持续下跌,农民处境很困难,粮食牲畜等一部分出现赔钱的情况,农民和政府的压力巨大,而政府也不敢轻率引导种植方向。因为市场无法预估,如果政府指导种植后,农民却卖不出去赚不到钱,这是谁都无法承受的。现在没有一个有效的突破口来打破这种尴尬局面,作为基层代表,他非常关心农业结构如何调整。

  他认为,解决农产品价格下滑,农民收入受损的不良局面,主要应在两方面下功夫。首先,政府还要加大投入力度。第二,可以借助此次农产品价格持续下滑,加快土地流转,实现农业规模化生产。过去农产品价格高,土地流转“不动”,现在农产品价格低了,为农业规模化生产提供了一个难能可贵的机会。在他看来,土地流转起来,生产有规模后自然就有效益了。

  他希望农民能通过结构调整,土地流转得到解压效果,农民应该从自己种地,转变为“职业工人”,把个人资产变成资本,农民的持续发展就有了新动力。他认为首先要把精确产业定位,让资本“活水”进来,农业发展将可借助资本快速发展,在招商引资方面,当地政府在逐步制定优惠政策,提供好的引商环境,带动现代农业发展,为农民带来固定收入,这样农民的身份就能得到转化。将来的农民,如果“三金收入”,也即股金、薪金、租金都可以实现,农民收入将获得可持续保障,农业发展将进入常态化。

  “杂交谷子之父”赵治海代表接受中国经济网记者专访,写下自己2017年小目标:杂交谷亩产达到1000公斤。中国经济网记者李凡/摄

  借助优势打造品牌 突破常规才能做活“农业经济”

  “杂交谷子之父”赵治海代表指出,作物精准化生产,提高作物质量,也是提高竞争力的一大关键。他以张家口为例,张家口蔬菜年产量在8000万吨,而京冀实际年消耗量在2000万吨,剩下的则是烂在地里,坏在运输途中,浪费在市场和饭桌上。若张家口能实现精准规模化生产,提高有机作物竞争力,为北京首都提供高品质的健康放心农产品,农民收入也能增加,这将是一个双赢的美好局面。

  同时,在美丽乡村建设上,利用地理环境优势,也是农民增收的一大途径。张家口东望山乡基层干部郭建仁代表称,今年他的“小目标”就是要带领村民在美丽乡村基础建设上下苦功夫,包括上水、中水、污水处理、垃圾处理等,都要做出改造。农村美了之后还要借助冬奥会,继续深化生态旅游、休闲度假、养老产业等,带领全村百姓走致富路、幸福路。

  代表委员小资料: 

  赵治海,男,汉族,中共党员,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省张家口市农业科学院谷子研究所所长,研究员,被称为“杂交谷子之父”。他攻克了谷子杂优利用的关键技术,并应用于生产,最高亩产810公斤,填补了世界空白。

  郭建仁,男,汉族,中共党员,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省张家口市宣化区东望山乡常峪口联合党总支书记。

  更多报道请见 “稳中求进 团结奋进——2017全国两会专题”

  相关文章:

(责任编辑:邓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