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蒋秋桃代表:小微企业扶持政策要差异化

2017年03月03日 18:06   来源:中国经济网   欧阳梦云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3日讯(记者欧阳梦云)“小微企业的优惠政策不能撒胡椒面,也要精准扶持。各地发展有差异,北上广深不能和西部地区一样,应该做一些调整。”在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全国人大代表、农工党湖南省委专职副主委蒋秋桃指出, 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培育和催生经济社会发展新动力,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扶持小微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如,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联合发文,对月销售额2万元至3万元的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免征增值税;对月营业额2万元至3万元的营业税纳税人,免征营业税,税收优惠措施延期到2017年12月31日。

  “这是一个非常有利于小微企业发展的优惠政策,但是,由于经济的内外环境继续趋紧,执行过程中发展小微企业发展中仍然存在一些困难,需要国家从税收政策层面继续研究和支持”。蒋秋桃建议在认真调研评估的基础上,根据小微企业的免税年限、免征营业额、地区差别、产业水平、就业人数等内容进一步细化和实施差异化税收优惠政策。

  一是将扶持小微企业发展的税收减免政策措施继续延长,参照扶贫政策,可以延长到2020年12月31日。

  二是将扶持小微企业发展的税收减免政策中的月度营业额或销售额由2--3万元提高到3--5万元来免征营业税或增值税。

  三是根据东部、中部、西部地区等区域经济发展的现状进一步细化扶持小微企业发展的税收减免政策。并实施差异化税收减免政策,对于经济发展相对较慢的中西部部地区适当提高税收优惠幅度。并进一步细化产业和就业人数分级,比如明确对高新技术产业和吸纳就业人数较多的行业提高税收优惠幅度等。

  代表委员小资料:

  蒋秋桃,女,汉族,湖南新宁人,1966年07月出生,中国农工民主党党员,毕业于上海理工大学生物医学工程专业,研究生学历,医学硕士学位,研究员。曾任湖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政策法规处处长。现任农工党省委机关副厅级干部(专职副主委)。

  更多报道请见 “稳中求进 团结奋进——2017全国两会专题”

(责任编辑:马瀚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