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P2P披露信息哪些含金量更高

2017年03月02日 05:05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钱箐旎

  按照监管要求,P2P网贷平台应在其官方网站向出借人充分披露借款人基本信息、融资项目基本信息、风险评估及可能产生的风险结果、已撮合未到期融资项目资金运用情况等有关信息。为满足监管要求,网贷平台也的确对外进行了信息披露。不过,有不少投资人反映网贷平台披露的数据有些云里雾里,让人摸不着头脑。那么,投资人究竟应该了解哪些数据才能更好地辅助投资?

  “出借人关注网贷平台的信息披露是为了识别和防范风险,所以在选择重点关注的信息前,应该明白风险在哪儿,什么风险更关键。”宜贷网董事长兼CEO李宁表示,就目前而言,有一部分风险主要来自平台经营者本身,甚至不能排除有主观恶意的经营者。因此,出借人应该首先关注平台的合规情况、资方背景、高管履历、经营数据、行业口碑、救济机制(风险保障措施)等“面”上的信息,综合判断和防范平台卷款跑路等终极风险。

  一位业内人士指出,在平台披露的各项信息中,经营数据中的待收余额与风险准备金或质保金的比值相对更能反映平台的整体风险情况。银监会日前发布的《网络借贷资金存管业务指引》也明确规定,“由借款人、出借人和担保人等进行投融资活动形成的专项借贷及相关资金”,都需进行存管。“这就包括一些平台征收的风险准备金,对该资金进行存管,有利于强化对投资人的风险保障措施。”开鑫贷CEO周治翰说。

  李宁告诉记者,在基本排除平台主观恶意的前提下,则应重点关注“点”上的信息,也就是每个借款项目的基本信息,包括借款方身份或工商基本信息、财务信息、担保或抵押措施等,防范借款人违约风险。

  比如,在有抵押的情况下,可以重点关注抵押物的权证信息。如果没有抵押,则需要重点关注借款人的年龄、职业、收入、信用记录等信息。“事实上,如果借款方信息披露足够充分的话,很多信息是可以交叉验证的,伪造的借款项目或风险较大的借款项目是一定会存在破绽的,这也是一部分平台不愿或不敢披露太多项目信息的重要原因。”李宁说,一方面要保障借款人隐私权,另一方面也要保障出借人知情权,所以平台在披露借款人信息时会进行综合权衡。一般来说,披露信息的充分程度应以“足以让普通出借人识别判断借款人违约风险”为标准。

  此外,网贷天眼研究院分析师马宁认为,投资人在进行投资前,还可以关注具体标的信息,包括标的利率、借款期限和满标时间等。“利率是理财人和借款人撮合交易的市场表现,利率的高低关乎投资人的理财收益。不合理的高利率往往伴随高风险。”马宁表示,借款期限的长短一定程度上能够反映平台资金的流动性,大量的大额短期标的就意味着更高的借款成本,资产质量可能较差。此外,满标时间越短,往往表示平台的投资人热情程度越高,平台的融资能力越强。

  专家表示,数据披露作为信息披露的关键一环,能反映平台真实的运营情况,但不排除某些平台发布虚假信息的可能,因此投资人还可参考第三方数据,进行综合考量。(经济日报记者 钱箐旎)

(责任编辑:石璐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