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外媒:美扬言封锁南海必遭失败 中国占天时地利人和

2017年01月27日 11:24   来源:参考消息网   

  参考消息网1月27日报道 中国外交部长王毅24日表示,中国愿意与美国新政府一起聚焦合作和管控分歧,推动中美关系持续健康发展,而这必须建立在尊重彼此核心利益的基础之上。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1月26日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曾多次就贸易和南海等问题对中国展现强硬态度,近期也多番质疑“一中政策”,他20日正式上任后,外界密切关注中美关系是否出现变数。

  据中国外交部网站消息,王毅24日在中国外交部举行的“2017年新年招待会”上致辞,谈及中美关系时表示,中美元首多次成功会晤,共同推动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建设继续向前发展,中国愿在尊重彼此核心利益的基础上,同美国新政府一道,聚焦合作,管控分歧。

  王毅强调,中国“坚定捍卫国家主权和安全”,推动南海问题重新回到直接当事国对话协商解决的正确轨道,也旗帜鲜明地坚持一个中国原则。

  面对美国新政府对中国采取的强硬态度,中国外交部新闻司司长、发言人陆慷和中国驻美大使崔天凯也分别针对南海、台湾和中美贸易等问题表态。

  陆慷于美国时间24日晚上在美国国家广播电视台播出的英语专访中,被问及“如果特朗普进一步认可台湾,中国会如何回应”时强调,中方立场非常明确:第一,一个中国原则一直是中美关系的基础;第二,台湾问题涉及中国核心利益,不能被用来谈判或作为筹码。这是中国外交部官员首次就特朗普上任接受西方媒体专访。

  另据媒体报道,崔天凯同日在中国驻美使馆举行的记者会上强调,中国不希望看到贸易战发生,那只会两败俱伤,对世界经济造成破坏性影响。

  据法新社1月25日报道,专家们说,如果特朗普的鹰派新政府兑现承诺,试图阻止北京进出其在南中国海的人工岛,它可能面临超出许多人想象的强力反击。

  美国总统和他的团队十分重视他们让北京安分守己——包括在这一具有重要战略意义的水道上——的愿望。观察家们指出,达成这一目的所需要的全面封锁很可能引发北京的军事应对——这种反应可能足以让美国三思而行。

  他们表示,尽管北京的军队或许要差一些,装备也没那么精良,但它正在其武库中储备潜艇、反舰导弹和其他专门用于消灭华盛顿最有价值的海军装备的武器。

  日本国际大学的山口升说,中国的海军力量“也许不足以直接摧毁敌方的现代海军,但却足以在某种程度上阻止或妨碍他们的接近”。

  另外,日本外交学者网站1月26日发表文章称,雷克斯·蒂勒森在批准其就任美国国务卿的听证会上有关南中国海的言论岂止令人侧目。蒂勒森似乎建议对南中国海上的新建军事设施实施封锁,这一举动可能被视为战争行为。某些人试图为蒂勒森开脱,说他不了解情况,或者是由于接受了一整天的质询而胡言乱语。

  文章称,在中国海军与其南中国海前哨岛屿保持交通联系时,美国海军当然可以给他们制造麻烦。但就实际操作而言,如果不动用意在摧毁中国舰机的暴力手段,美国海军是无法对这些岛屿实施完全封锁的。

  这将使美国海军在一种对自己极其不利的形势下与中国海军形成对抗。中国的空军和海军基地就在附近,此外还有可用来与南中国海岛屿保持联络的大量民用和准民用船只。美国军舰可以对中国岛屿建设产生实际影响的可能性几乎为零。

  公众舆论的动态关系也不利于敌对的升级。中国公众对南中国海的兴趣远远大于美国公众。共产党领导层可以轻而易举地描绘南中国海的利害得失,而美国的理由却必然依赖于较为抽象的对国际法和航行自由的承诺,这些承诺不大可能在美国公众中引发巨大热情。

(责任编辑:佟胜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