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菲方表示将搁置南海仲裁裁决 中方表示欢迎

2016年12月19日 19: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梁奕

  中新社北京12月19日电 (梁奕)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19日在北京例行记者会上称,中方愿同菲方继续共同努力,不断增进政治互信,妥善处理南海问题,携手实现共同发展。

  据报道,17日,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表示,他将搁置南海仲裁裁决,不会向中方强加任何东西,菲不准备对抗中国。

  对此,华春莹表示,中方欢迎杜特尔特总统上述表态,杜特尔特总统在南海仲裁案问题上的政策符合中菲两国和两国人民根本利益,体现了双方日益深化的政治互信和友好感情。

  华春莹说,今年10月杜特尔特总统成功访华以来,中菲关系实现全面改善并持续向好发展,双方互信不断加深,各领域务实合作全面开展并取得积极成果。中方愿同菲方继续共同努力,不断增进政治互信,妥善处理南海问题,携手实现共同发展。

  据报道,近日中国和菲律宾海警举行了海上合作联委会第一次筹备会议,双方探讨了可能开展的海上合作项目以及两国海警间热线联络机制的临时安排。

  华春莹介绍说,今年10月,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访华期间,中菲就开展双方海警部门间合作达成共识。在两国领导人见证下,双方海警部门共同签署了《中国海警局和菲律宾海岸警卫队关于建立海上合作联合委员会的谅解备忘录》。

  她说,为贯彻落实好有关共识和《备忘录》,近日,两国海警部门在菲律宾首都马尼拉举行了海上合作联合委员会第一次筹备会议,取得重要积极成果。中菲双方共同发表了联合新闻稿,并同意将于2017年2月在菲律宾举行联委会第二次筹备会暨联委会第一次会议。

  “中菲海警合作是当前两国全面加强对话合作的一个缩影,有利于深化互信、增进友谊,中方对此高度评价并充满期待,希望有关合作为中菲关系继续健康稳步发展注入新的动力。”华春莹说。(完)

(责任编辑:王炬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