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北斗应用如何改变百姓生活? 民用用户达千万级

2017年01月12日 20:04   来源:新华网   刘诗平

  新华社北京1月12日电题:北斗应用,如何改变百姓生活?

  新华社记者 刘诗平

  “北斗二号卫星工程”近日获得2016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特等奖。“高大上”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从提高水、电、气、热等城市生命线的运行效率,到方便个人的智慧交通、养老关爱、应急救援……

  在民用市场应用日益增多的北斗导航系统,将会怎样改变百姓的生活?

  北斗导航便利百姓生活,民用用户达千万级

  北斗二号卫星导航系统是我国自主研发的全球卫星导航定位系统,2012年底正式向我国及亚太地区提供导航、定位、授时和短报文通信服务,其在民用领域的应用进入到一个全新发展阶段。

  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应用管理中心主任付勇在近日举行的第二届北斗民用推进会上表示,截至目前,北斗民用用户已达到千万级。

  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表示,北斗导航系统在民用领域的北斗“百城百联百用”行动计划取得重大进展,国家北斗精准服务网已为317座城市的多种行业应用提供北斗精准服务。

  “目前,北斗已在城市燃气、城镇供热、电力电网、供水排水、智慧交通、养老关爱等民生领域实现跨界融合,从根本上提升城市运行管理信息化能力,为智慧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和管理带来技术创新和突破。”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精准应用专业委员会秘书长王艳艳说。

  北斗导航不仅在城市应用广泛,在波涛汹涌的大海上,同样为渔民发挥作用。王艳艳告诉记者,福建石狮市的一些渔民在渔船上安装集定位导航、短信发送、语音通话等功能于一体的北斗系统终端设备后,提高了对复杂海况的应对能力。

  与GPS系统相比,北斗的有源定位和“短报文”通信功能是特色服务。携带北斗系统终端的人们,可以在没有信号的地方,向外界发送和接收类似手机短信般的“短报文”,告诉别人自己的位置。2008年汶川地震救援时,震区通信手段失灵,救援队就是利用北斗终端机的“短报文”功能实现了信息联络。

  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发布的《中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发展白皮书》(2015年度)显示,我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保持快速发展,2015年总体产值达到1735亿元,较上一年增长29.2%。其中,北斗应用占比进一步提高,市场贡献率接近20%。

  白皮书显示,行业市场中,交通运输、测绘、物流等传统市场需求较稳定;大众市场中,车载导航、智能手机、位置服务等市场需求快速增长。同时,无人机、室内外一体化定位、穿戴设备、安全应急等需求增长明显。

  民用市场空间巨大,2020年产业规模预计达2400亿元

  根据北斗系统“三步走”发展战略,我国计划在2018年完成18颗全球组网卫星发射,率先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提供基本服务;2020年建成世界一流的全球卫星导航系统。

  国务院发布的《国家卫星导航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预计,到2020年,我国卫星导航产业规模将超过4000亿元,北斗产业规模将达到2400亿元。

  前些年,由于GPS先期市场导入,人们对北斗作用的认识不够,北斗位置服务应用不足。专家预计,随着终端数量的提升,北斗位置服务的成本会越来越低,应用领域将会越来越广泛,从而将在更多领域、更多方面便利百姓的生活。

  “北斗导航和位置服务产业发展,重在推动其广泛应用。”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苗前军说,提倡大家使用北斗并不是说排斥GPS,而是兼容它。一个多系统兼容、技术融合发展与多领域新技术融合应用的时代已经来临。

  “百企xun道”,助推北斗落地应用

  为加快推动北斗落地应用,北斗产业存在的一些问题同样值得注意。业内人士认为,相比于GPS应用,北斗产业尚存在多头管理、顶层设计不充分、发展规划落实不到位的情况。

  与此同时,北斗相关设备智能制造程度不高、运营服务尚不能有效满足应用需求,也影响了北斗系统应用的推广,制约了卫星导航应用产业的规模化、大众化发展。

  “这些年,北斗应用发展总体上还是在围绕着国家专项投入推动。在围绕市场推动北斗应用方面,还要下大功夫。”苗前军说。

  中科院院士、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工程首任总设计师孙家栋认为,北斗卫星导航服务要产生效益,必须在“用”上下功夫。推进北斗拓展更加广阔的民用市场,北斗运用大有可为。

  “北斗‘百城百联百用’行动计划,吸引了北斗行业大量的企事业单位参与,是促进北斗广泛应用的重要举措。目前,‘百城百联’已经实现,但‘百用’还任重道远。”苗前军说,为加快推动北斗落地应用,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发起的“百企xun道”活动近日已正式启动——寻智慧城市之道、巡精准应用之道、询科技创新之道、循跨界融合之道,助力北斗产业民用化发展。

(责任编辑:符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