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业界大咖:北斗导航民用市值将很快超2000亿元

2016年10月26日 16:27   来源:羊城晚报   

  25日,广东公共外交周“科技创新与企业发展”论坛在东方宾馆会展A厅举行 羊城晚报记者 汤铭明 摄

  羊城晚报讯 记者黄宙辉,实习生吴大海、通讯员任艳文报道:我国北斗的民用市值将超过2000亿元;华大基因促基因组测序价格大大降低……25日,2016广东公共外交周“科技创新与企业发展”论坛在广州举行。深圳华大基因科技服务有限公司、美国思科公司等先进技术企业分享了自家经验,令参会企业家受益匪浅。

  本次论坛是“2016广东公共外交周暨省友协成立60周年”系列活动之一,由广东公共外交协会、广东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广东省企业联合会共同主办。广东省政协副主席、广东公共外交协会副会长王珣章出席论坛并致辞。

  “长期以来,GPS牢牢垄断我国导航市场,而我国自主研发的北斗导航虽然起步晚,但技术新,拥有数项GPS不具有的功能。”广州祺智通信科技有限公司董事兼总经理焦明辉介绍,该公司的“北斗民用服务平台”是国内目前为止唯一一家实现北斗数据集中串行处理的大数据运营中心,自主研发的北斗导航终端“北斗盒子”可实现点对面的短报文发送,家人手机可直接回复。焦明辉说:“北斗导航在智能装备、无人机、精准农业、智慧交通等方面都有极为庞大的发展空间,北斗的民用市值将很快超过2000亿元,我们将继续深耕。”

  “全世界已经测序完成的高等动植物基因组大概有800个,华大基因贡献了其中的70%。”深圳华大基因科技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华大基因股份公司副总裁高强介绍,“目前,全世界只有中美两个国家的三家公司具备量产临床级别测序仪的能力,其中就包括华大基因。”正是因为华大基因积极发展自主知识产权,掌握核心技术,打破国际巨头的垄断,才促使基因组测序价格大幅下降。“15年前,进行人类全基因组测序的费用超过30亿美元,后来降到100多万美元,如今下探到几十万美元、一万美元甚至更低。”高强表示,目前基因数据测序成本已低于数据储存成本,华大基因将推动国家基因库建立,并依托它不断发展,完善、探索基因发展产业链,从测序、读取,继而到改良、重写,积极拥抱基因大数据时代的到来。

(责任编辑:王炬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