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赵薇30亿控股上市公司钱从哪里来?回应:借的

2017年01月12日 07:13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16年12月,赵薇旗下龙薇传媒打算出资30.6亿控股万家文化(600576.SH)的消息一出便引起了监管层的关注,上证所对这笔股权交易连发17问——30亿到底从何来?与阿里系之间到底有没有关系?1月11日晚间,万家文化公布了龙薇传媒的回复。

  2016年12月,赵薇旗下龙薇传媒打算出资30.6亿控股万家文化(600576.SH)的消息,一夜之间成为娱乐、财经界的头条。这笔大买卖也引起了监管层的关注,上证所对这笔股权交易连发17问——30亿到底从何来?与阿里系之间到底有没有关系?

  2016年12月30日,上海,王菲演唱会后台,赵薇与马云合影。

  1月11日晚间,万家文化公布了龙薇传媒的回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为大家梳理并画出如下重点。

  龙薇传媒并非为本次交易而设立

  2016年11月2日,龙薇传媒成立,12月23日龙薇传媒就决定收购万家集团持有的万家文化股份。这是一家专门为“吞下”万家文化而成立的公司吗?

  对此,龙薇传媒予以否认,称龙薇传媒的设立目的原本是赵薇的影视业务需要,并非专门为本次收购所设立。由于影视、文化等项目的筹备期通常需要1~2年,通过新设投资方式投资影响项目而设立的企业平台一般会提前设立。同时龙薇传媒及万家文化详述了股权转让双方的谈判过程并提供了谈判进程备忘录。

  事实上,赵薇在去年7月就曾发起认购万家文化的非公开发行股份。而11月底的公告显示,双方协商终止了此次资产重组。回复函显示,万家文化实际控制人孔德永近年来一直谋求上市公司的业务转型,虽然股权认购的合作不成,孔德永与赵薇沟通,仍希望双方继续合作。

  2016年12月8日,龙薇传媒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赵薇及丈夫黄有龙等人,约见了万家集团实际控制人孔德永,就本次股份转让开始接触,当面沟通关于协议收购万家集团所持万家文化部分股份并获得万家文化控制权的意向。  30亿款项是借的,但跟阿里巴巴无关

  公告显示,龙薇传媒注册资本仅200万元,且成立时间较短,注册资本尚未实缴到位,总资产和净资产都为零;尚未开展实际经营业务,营业收入和净利润也都为零。而本次收购万家文化股份所需的资金总额高达30.6亿元。

  钱从哪里来的?

  对此,龙薇传媒公司回复称:收购资金全部来源于龙薇传媒自有或自筹资金,具体分为三个部分:

  向关联方借款6000万元,这项借款未约定还款期限,对方未收取利息等资金成本,计划未来通过同一实际控制下的债务重组方式终止;

  向第三方西藏银必信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借款15亿元,期限为3年,借款约定利率年化10%,偿还方式为到期一次性还本付息;担保措施为赵薇个人信用担保;

  向金融机构的借款15亿元则来自于股票质押融资,还款期限为3年,融资利率为6%,偿还方式为季度(或半年)付息,到期一次还本,目前这笔融资正在金融机构审批流程中。

  此前,外界认为赵薇30亿元的收购款很可能来自阿里,毕竟赵薇和阿里文化之前一直有密切的合作。甚至有人猜测,难道是阿里旗下的合一集团(土豆+优酷)要借壳上市?

  对此,龙薇传媒回复称:“本次股份收购与'阿里系'企业或个人没有关联,截至目前与'阿里系'相关企业没有后续资产注入计划或安排。”

  为了证明龙薇传媒的还款能力,回复函中也详细披露了赵薇、黄有龙夫妇的资产情况,其资产大致分为如下几个部分:

  赵薇及其配偶黄有龙投资金宝宝控股(01239.HK)、顺龙控股(00361.HK)、阿里影业(01060.HK)、云锋金融(00376.HK)、唐德影视(300426.SZ)等多家上市公司股权,截至2016年12月31日上述股票市值约45.22亿元。

  另经初步统计,赵薇女士及其配偶黄有龙先生还持有不动产价值约6.66亿元;其他股权投资价值约3.18亿元;赵薇、黄有龙同时经营影视、酒业贸易、4S店等多项业务,截至2016年11月30日总资产合计约1.57亿元。

  上述相关资产总价值约56.63亿元,2016年投资收回的现金流约12.56亿元港币。

  记者注意到,万家文化还在另一则名为“详式权益变动报告书”的公告中披露了信息披露义务人控股股东、实控人控制的核心企业情况。

  后续计划:会考虑注入文娱资产

  根据后续计划,龙薇传媒拟考虑提议以重大资产重组、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或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购买资产等方式,围绕文化娱乐产业注入成长性较好、盈利能力较强的优质资产,且不排除对上市公司或其子公司的非文化娱乐主业资产和业务进行剥离。

  “万家文化之前已经做了三年的转型,转型转得不好,是因为之前一直是找做资本的人去做。但影视文化这种轻资产行业,起关键性作用的是专业的人才资源。”一位资深影视投资人对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表示,“如果赵薇成为第一大股东,文化和影视方面是比较容易操盘的。”

  但回复函中又强调,上述拟提议的资产注入方案的表述不构成承诺,截至目前,在未来12个月内,上述拟提议的资产注入方案尚不存在,因此不会对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地位产生影响。

  未来一年内,赵薇入主后的万家文化,想要注入文娱相关资产,还具有重大不确定性。

(责任编辑:孙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