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去年快递日均服务超2.5亿人次

2017年01月06日 04:15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经济日报北京1月5日讯 记者刘晓峰从国家邮政局获悉:2016年,我国快递日均服务超过2.5亿人次,支撑网络零售额超过4万亿元,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比重达到12.5%,新增就业20万人以上。

  国家邮政局局长马军胜介绍,邮政快递基础设施建设、竞争性业务开放、快递下乡、村村直接通邮等7项重点内容已纳入国家规划纲要。今年,将实施放心消费工程,打造放心消费的样板示范,专项治理刷信、违规操作等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行为。

  目前,全国快递服务网点乡镇覆盖率超过80%。2016年,农村地区收投包裹超过80亿件,直接服务农产品外销达1000亿元以上,为国家精准扶贫作出积极贡献。为深入推进快递服务制造业示范工程,全国已累计开展联动试点项目322个,直接服务的制造业年产值1207亿元。在末端服务能力方面,全国布放智能快件箱累计超10万组,年投递快件逾10亿件。通过加快推进快递进校园工程,全国高校规范收投率已达到84%。

  据统计,2016年,我国快递业务量完成313.5亿件,同比增长51.7%;业务收入完成4005亿元,同比增长44.6%。

(责任编辑:符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