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快递300亿件说明啥?专家:中国经济内需旺盛

2016年12月31日 07:28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不久前,一件从贵州省遵义市发出的茶叶,成为中国2016年的第300亿件快递。日前,国家邮政局局长马军胜在国新办发布会上表示,近几年来中国快递业发展非常迅猛,已经连续6年每年增长超过50%,现已位居世界第一。在全球每年约700亿件的快递量中,中国占了300亿件。对此,专家指出,快递业务的迅速发展清晰地折射出了中国经济旺盛的内需、加速转型的步伐与广阔的发展潜力。未来,随着中国物流业短板的进一步补齐,快递业也有望成为中国经济走稳走好进程中更鲜明的标志。

  消费旺:经济平稳有保障

  数据显示,今年1—11月份,全国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累计完成同比增长52.8%;业务收入累计完成3544.1亿元,同比增长44.3%。按照最新的300亿件快递量和13亿人口计算,2016年中国相当于人均发送了23件快递。在中国物流学会特约研究员杨达卿看来,全国快递业务量突破300亿件标志着“十三五”时期快递业发展取得“开门红”。“短短30多年内,我们赶上了发达国家快递业近百年的发展速度,实现了弯道超车。”杨达卿说。

  北京科技大学管理学院经济贸易系主任何维达教授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从相关数据不难看出,中国快递业发展态势非常好,这一方面反映了中国人口众多、生活水平提高所带来的旺盛消费需求;另一方面也体现了电子商务价格便宜、消费便利等特征。“需要看到,中国经济正处于转型时期,实体经济中的矛盾困难还有很多,而快递业折射出的旺盛消费需求显然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积极因素。因为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内需活跃有助于中国经济保持平稳运行,并为问题较多的领域走出困境提供良好环境。”何维达分析。

  事实上,相关数据也证实了这种分析。2016年1—11月份,全国网上零售额45990亿元,同比增长26.2%。其中,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同比提高了1.9个百分点。

  转型快:新生动力正增强

  如今,在北京、江苏、浙江、广东等省市,平均每走5公里不到就有一个快递网点;而在上海,快递网点到家门口更是名副其实地打通了“最后一公里”。

  北京交通大学的一份研究报告显示,快递业对带动就业作用巨大。例如,2015年全国发出的207亿件快递,就带动了203万人就业,包括快递员、分拣员和货车司机等多种岗位。而2016年全年超过300亿件的规模,带动作用显然更强。

  不过,相比于快递业本身对经济的贡献,其背后所蕴含的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更值得关注。马军胜在分析快递业发展迅速的原因时指出,快递业的发展离不开电商和快递的联动发展。现在中国每天快递量近1亿件,其中有60%以上是服务电商的,中国电商和快递双向联动、上下游互动的发展给中国社会提供了非常好的新服务。

  专家指出,快递业看似只是物品传递,但却折射出互联网发展下社会分工的进一步细化与要素配置形式的升级。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张杰表示,当前中国经济发展模式正由“规模速度型”的粗放增长模式向“质量效率型”的集约增长模式全面转型。可以说,经济的新结构、新模式、新动能、新方位等一系列新特征正在逐步孕育壮大,并将成为主导中国经济的崭新力量。

  “快递业迅速发展从一个侧面体现出中国经济的转型态势和新生动力。但我们同时也要看到,快递业所涉及的还主要集中在第三产业,而经济转型则是多方面的。相比于第三产业,第一二产业自身涉及的问题较多,新动能培育也相对较慢,因此我们也不能急于求成。”何维达说。

  后劲足:创新潜能将释放

  对于快递业未来的发展,马军胜表示,“十三五”期间将以“互联网+”为方向,着力在扩大服务网络惠及范围、转型升级、提质增效方面狠下功夫。例如,通过广泛地应用信息技术,不断创新业务模式、服务形式和管理方式,来改变服务单一和产品同质的现状。同时,推动快递进一步融入生产、流通和消费环节,实现与先进制造业、现代农业和跨境贸易产业的协同发展。

  “其实,快递数量迅速增长在某种程度上还折射出我们经济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如:传统制造业压力较大、劳动力成本上升、税费负担较重、零售业房屋租金成本过高等等。因此,我们要在不断提升快递业自身发展质量的同时,更加注重一、二、三产业的均衡协调发展。”何维达说,由于不同行业的商业模式不一样,所以我们要实施更加均衡的发展战略,同时做好制度创新、技术创新、模式创新,从而释放更大的增长潜力。

  可以说,一包小小的快递既反映了创新的现状,更折射出创新的潜能。从创新的角度看,人们也有理由对中国经济的未来抱有更多期待。国家统计局最新发布的测算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创新指数比上年增长8.4%,增速创十年来新高。其中,创新环境指数、创新投入指数、创新产出指数和创新成效指数分别比上年增长5.3%、4.2%、17.6%和4.9%。

  实际上,很多企业都在主动拥抱中国机遇。捷信集团全球CEO依西·施梅兹表示,为抢占中国商机,该公司消费金融业务遍布中国280个城市,超过10.9万个贷款服务网店与中国零售商合作,并带动了相关产品的销售增长。

(责任编辑:孙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