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一江连六国 合作保安全

2016年12月30日 06:59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田 原

  2016年12月,中老缅泰湄公河联合巡逻执法合作成功开展五周年。该机制自运行以来,先后开展53次联合巡逻执法勤务,派出执法人员8256人次,执法船艇393艘次,总航程2.6万余公里,共救助了遇险商船116艘次、船员454人次,护航商船420艘次,为中国—东盟间打造一条安全稳定、互联互通的澜沧江—湄公河经贸大动脉作出了重要贡献。

  湄公河全长4908公里,流经中国、老挝、缅甸、泰国、柬埔寨、越南六国后流入南海,是沿岸各国人民商贸交流、友好往来的“黄金水道”。然而,2011年湄公河“10·5”惨案说明这条“黄金水道”并不太平,贩卖毒品、走私枪支、拐卖人口、抢劫勒索等犯罪活动频发,对沿岸经贸合作和民生改善构成重大威胁。为此,在中国的倡导下,中老缅泰秉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亚洲安全观”,创造性地建立起湄公河流域执法安全合作机制,让“黄金水道”再现繁荣。

  同饮一江水,命运紧相连。中国同湄公河五国山水相连、唇齿相依,有着互尊互信、和睦相处、守望相助的良好传统,是天然的合作伙伴和紧密的友好邻邦。包括联合巡逻执法在内的一系列合作是澜沧江—湄公河对话合作机制的重要组成部分。澜湄机制是中国在2014年11月第17次中国—东盟领导人会议上提出的,既是对中国—东盟合作框架的有益补充,又是新时期南南合作的新实践。两年多来,该机制创建了有效框架,通过了合作概念文件,确定了政治安全、经济和可持续发展、社会人文三大支柱,以及互联互通、产能、跨境经济、水资源、农业和减贫5个优先合作方向,确保参与国能够发挥地缘相近、人文相亲、经济互补性强的优势,缩小经济社会发展差距,构建中国—东盟全方位合作升级版,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最终为亚洲发展和民生改善注入新的活力。

  以联合巡逻执法为例,面对域内传统跨国犯罪与新型跨国犯罪相互交织,区域发展和经贸合作面临安全威胁的新形势新挑战,中老缅泰不断提升合作层次,开创执法安全合作新领域、新模式、新平台,发挥集体智慧,在案情交流、信息交换、大案协作、联合培训等领域开展积极有益尝试,努力走出一条共建、共享、共赢的地区安全之路、稳定之路、发展之路。

  一江连六国,湄公河沿线国家有着先天的合作优势、牢固的合作基础、强烈的合作愿望、巨大的合作潜力。通过澜湄机制尤其是高效的政治安全合作机制,沿河合作定能取得更大的成果。(原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田 原)

(责任编辑:梁靖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