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绷紧安全这根弦

2016年12月25日 07:04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刘 亮

  近日,河北、山东等地接连发生烟花爆竹爆炸事件,造成人员伤亡,进一步引发全社会对安全生产工作的关注。安全生产年年抓,安全标语处处贴,为什么安全事故仍然时有发生?一个重要原因在于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

  岁末年初,历来是安全事故的高发期和易发期,造成这种高危形势的原因有很多。各地各部门必须牢固树立和强化安全生产无小事的意识,进一步增强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紧迫性和责任感。

  做好安全生产,安监系统需要再加一把力。强化值班人员责任,加强应急调度,继续深入开展好安全生产大检查,严格安全生产责任的落实。尤其是对地下管线、农村偏远地区的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等领域,更要在监察环节多看一眼,应急措施多想一道。

  同时应当看到,国家那么大,企业那么多,期待监管部门做到全覆盖、无死角、无盲区、全天候监管是不现实的。这就提示我们,抓安全不能只是抓安监环节,更要采取切实措施抓住企业,严格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对违法违规的企业,要依法依规严肃查处,让违法违规肇事企业和责任人付出沉痛代价,倒逼企业提高安全管理水平。有些地方已经采取安全生产“黑名单”制度,对安全失信企业在贷款、融资、用地等方面进行约束,类似的经验可以加快推广。

  安全意识重于泰山。企业员工应当进一步强化安全意识,变“要我安全”为“我要安全”,严格落实内部日常教育制度,切实让安全生产知识、防范措施、操作规程等成为员工的自觉行为规范。

  安全生产关系到千家万户的团圆幸福。安全宣传工作有着广泛的社会基础,要应用移动互联网手段,在全社会传播安全生产常识,强化安全生产理念,并鼓励群众监督举报违规生产隐患企业,鼓励媒体曝光违规企业,在全社会形成“人人讲安全,人人护安全”的良好局面。

  安全生产工作没有缓冲期,也没有休整期,岁末更是关键期,大家都要如履薄冰,齐抓共管。安全生产过年关,才是幸福祥和年。(原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刘 亮)

(责任编辑:梁靖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