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发改委官员:农民增收已进入爬坡过坎的关键期

2016年12月29日 16:28   来源:中国经济网   林火灿

  中国经济网北京12月29日讯(记者 林火灿)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完善支持政策促进农民持续增收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面对当前农产品价格总体疲软、农民工资性收入增速放缓、农村居民财产性收入水平明显偏低等不利因素影响,如何确保农民收入持续增长?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国家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难点在农村,关键在农民。随着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农业发展进入新阶段,促进农民收入增长的传统动能逐渐减弱,新动能培育还需要一个过程,农民增收已经进入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

  《意见》提出,到2020年,农民收入增长支持政策体系进一步完善,农业支持保护制度更加健全,农民就业创业政策更加完善,农村资源资产要素活力充分激发,农村保障政策有力有效,农民收入持续较快增长、城乡居民收入差距进一步缩小,确保实现农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的目标。

  “完善农民增收支持政策涉及农业农村发展的方方面面,是一项系统工程。”这位负责人表示,针对当前部分农产品阶段性供过于求、价格走低、效益下滑的形势,一是加大农业基础设施投入,优先保障财政对“三农”的投入,坚持把农业农村作为国家固定资产投资重点领域,确保力度不减弱。二是推进农业补贴政策转型,在确保国家粮食安全和农民收入稳定增长前提下,改革完善农业补贴政策,并注意补贴的绿色生态导向,完善耕地保护补偿机制,健全农业生态补偿政策。三是完善农业结构调整政策,推进农牧(农林、农渔)结合、循环发展,调整优化农业种养结构,加快发展特色农业,推进农业标准化生产、品牌化营销。四是改革完善农产品价格形成机制,坚持市场化改革取向和保护农民利益并重,完善粮食等重要农产品收储制度,提高农产品市场和进出口调控的有效性。五是健全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支持政策,完善财税、信贷、保险、用地、项目支持等政策,培育发展家庭农场、专业大户、农民合作社、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社会化服务主体。六是加强农村金融服务,加快构建多层次、广覆盖、可持续的农村金融体系,发展农村普惠金融,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在风险可控和商业可持续的前提下拓宽农业农村贷款抵押物范围。七是创新农业保险产品和服务,把农业保险作为支持农业发展和农民增收的重要手段,建立健全农业保险保障体系,从覆盖直接物化成本逐步达到完全成本。八是探索财政撬动金融支农新模式,综合运用奖励、补贴、税收优惠等政策工具,加大对“三农”金融服务的政策支持。加快建立覆盖全国的农业信贷担保体系,健全政银担合作机制。

  从2015年起,工资性收入在我国农民收入中所占比重已经超过家庭经营收入,成为农民收入中最重要的组成部分,也是近年来支撑农民收入增长的最大亮点。

  针对近两年农民工就业不稳定性增加、农民工资性收入增速放缓的挑战,上述负责人表示,一是要加强新型职业农民培育,把职业农民培养成建设现代农业的主导力量。二是要完善城乡劳动者平等就业制度,落实农民工与城镇职工平等就业、同工同酬制度,逐步实现城乡居民公共就业服务均等化。三是要支持农民创业创新,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大力发展农产品加工、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农村服务业等劳动密集型产业项目。四是要鼓励和规范工商资本投资农业农村,继续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积极引导工商资本投入农业农村,加强对工商企业租赁农户承包地的监管和风险防范。五是要健全产业链利益联结机制,引导龙头企业创办或入股合作组织,支持农民合作社入股或兴办龙头企业,鼓励大型粮油加工企业与种粮农户以供应链融资等方式结成更紧密的利益共同体。

  近年来,财产性收入在农民收入中的比重越来越大。但受多方面因素的制约,农村集体产权归属不明晰,资产资源要素的活力难以释放,是导致农民财产性收入水平相对偏低的重要原因。

  针对这些问题,《意见》明确提出构建城乡一体化发展长效机制,激发农村资源要素活力,释放农民增收新动能。一是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加快农村承包地、林地、草原、“四荒地”、宅基地、农房、集体建设用地等确权登记颁证,实行农村土地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分置并行,继续推进农村土地征收、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有序推进农村经营性资产股份合作制改革,有效维护进城落户农民的土地承包权、宅基地使用权、集体收益分配权。二是激发农村资源资产要素活力,鼓励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与工商资本合作发展民宿经济等新型商业模式,因地制宜采取资源开发利用、统一提供服务、物业管理、混合经营、异地置业等多种实现形式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实力。三是充分发挥新型城镇化辐射带动作用,放宽农业转移人口落户条件,引导农村二三产业向县城、重点乡镇及产业园区等集中,探索农村新型社区和产业园区同建等模式,带动农村产业发展及农民增收。

(责任编辑:何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