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国家统计局:将加快构建现代统计调查体系

2016年12月28日 16: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王恩博

  中新社北京12月28日电 (记者 王恩博)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兼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28日在北京表示,2017年中国将加快构建现代统计调查体系。

  宁吉喆在全国统计工作会议上表示,国家统计局要积极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更好满足国家宏观调控决策要求,主动适应经济社会发展趋势性变化,充分发挥统计工作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晴雨表、测量仪、指示器和风向标作用,努力为党中央、国务院科学决策和宏观调控提供坚实可靠的统计保障。

  今年10月,中央深改组会议审议通过《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意见》。宁吉喆强调,要把贯穿落实好上述意见各项任务要求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充分认识必须通过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为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提供根本保障。

  为此,他要求,统计部门要遵循统计工作规律,完善统计法律法规,健全政绩考核机制,健全统一领导、分级负责的统计管理体制,健全统计数据质量责任制,强化监督问责,切实加大统计执法力度,不断加强统计系统党的领导,确保统计机构和统计人员独立调查、独立报告、独立监督职权不受侵犯,确保统计资料真实准确、完整及时。

  对于国家统计局2017年的重点任务,宁吉喆表示,明年是落实“十三五”统计改革发展规划纲要、加快构建现代统计调查体系的关键之年,要健全完善国民经济核算方法制度,推动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三大核算改革任务取得实质性成果,认真做好《中国国民经济核算(2016)》组织实施工作。

  国家统计局还将进一步健全“三新”(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统计调查制度;继续深化统计登记调查制度改革;积极推进服务业统计改革;扎实做好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等。

  在加强统计信息化建设方面,宁吉喆透露,统计部门将优化完善联网直报系统,大力推进国家调查队核心应用系统建设,积极建好各类统计数据库,加快探索利用电子化企业原始财务和生产经营数据生成统计报表的方法,深入推进部门间数据和信息的交换、共享。

  此外,国家统计局将持续提升统计服务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水平,持续提升统计服务社会公众水平,并加快推动部门统计工作规范发展,切实提高部门统计数据质量和统计能力。(完)

(责任编辑:符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