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016年度国防科工十大新闻盘点

2016年12月28日 14:06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佘惠敏

  中国经济网北京12月28日讯(记者 佘惠敏)12月28日上午,国防科工局发布了2016年度国防科技工业十大新闻和十大创新人物(团队)。想看看中国的国防科技工业2016年出了哪些重大成果吗?请跟中国经济网记者一起来回顾一下吧!

  按照新闻发生时间顺序,“2016年度国防科技工业十大新闻”分别是:

  1.我国发表首部涉核领域白皮书《中国的核应急》,介绍中国核应急工作现状与发展

  经习近平总书记签批,1月27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表《中国的核应急》白皮书。白皮书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倡导的总体国家安全观和中国核安全观等重要思想为指导,向国内外宣示了中国核能发展与核应急基本形势、核应急方针政策、核应急“一案三制”建设、核应急能力建设与保持、核事故应对处置主要措施、核应急演习演练、培训与公众沟通、核应急科技创新和核应急国际合作与交流,全面展示了中国核应急工作形象。这是中国首部涉核领域白皮书,由前言、正文和结束语三部分组成,全文约1.2万字。

  申报单位:国防科工局新闻宣传办公室

  2.我国设立“中国航天日”,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发出建设航天强国号令

  3月,经中央批准、国务院批复,自2016年起,将每年4月24日设立为“中国航天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作出重要指示,向60年来为航天事业发展作出贡献的同志们表示崇高敬意,指出“探索浩瀚宇宙,发展航天事业,建设航天强国,是我们不懈追求的航天梦”。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出重要批示。航天战线倍受鼓舞,社会各界反响强烈。围绕“中国梦,航天梦”主题,全国28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以及香港、澳门分别举行科普宣传周、航天科学讲堂、公众开放日等系列活动,近50万人直接参与“中国航天日”活动。全社会掀起了关注航天发展、弘扬航天精神、普及航天知识、推动创新创造的舆论热潮,凝聚起实现中国梦航天梦的强大力量。

  申报单位:国防科工局新闻宣传办公室、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

  3.中美核安保示范中心投入使用,我国首座低浓铀微堆实现满功率运行,中美合作推进国际核安全事务

  3月18日,中国国家原子能机构与美国能源部共同建设的核安保示范中心提前一年建成,在京投入运行。这一亚太地区乃至全球规模最大、设备最全、设施最先进的核安保交流与培训中心,是迄今中美两国由政府直接投资建设的核领域最大合作项目,是核安全峰会的重要成果,可为亚太地区各国提供系统、全面的核安保教育培训。3月26日,我国首座微型中子源反应堆(简称微堆)圆满完成低浓化改造,实现首次满功率运行。这些中美合作取得的核安保合作重大成果,为第四届核安全峰会召开奠定坚实基础。

  申报单位:国防科工局国家核安保技术中心、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

  4.大型运输机运20交付,新一代隐身战机歼20首秀,开启航空主战装备新一轮升级换代

  7月6日,运20飞机授装接装仪式在空军航空兵某部举行。运20是我国首款自主研制的200吨级大型多用途运输机,其顺利研制和正式列装空军,标志着我国成功跻身于世界上少数几个能自主研制200吨级大型机的国家之列;标志着国家大型飞机重大科技专项和我国远程投送力量发展取得里程碑意义的进展,是我国科技创新能力和整体工业水平全面提升的重要标志。11月1日,我国新一代隐身战斗机歼20双机编队在第11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开幕仪式上首次公开露面。从歼10到歼20,我国航空武器装备取得了跨越式发展。运20交付,歼20首秀,开启我国航空主战装备新一轮升级换代。

  申报单位: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

  5.新锐出口战舰3000吨级护卫舰圆满交付,创我国出口水面舰船装备先进性、综合作战性能新纪录

  7月12日,由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公司自主设计、建造的3000吨级军贸护卫舰项目3号舰在沪东中华造船(集团)有限公司正式交付。至此,该项目的三艘舰船全部成功交付。该型护卫舰是我国最新对外出口的最大吨位新型水面作战舰船,创造了我国出口水面舰船装备先进性、综合作战性能的新纪录。相比之前的军贸舰船,该型舰船吨位更大,内部空间更多,在研发和设计时使用了新标准,在各建造阶段全部使用了新型安装技术和设备,不仅能满足船东近海防御的需要,还能执行远距离海上作战任务。

  申报单位: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公司

  6.国防科技工业贯彻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战略,打造国家北斗地基增强系统、三峡升船机、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应用综合信息服务共享平台等军民融合精品工程

  7月2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印发《关于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融合发展的意见》。国防科技工业始终坚持以国家战略为先导,以问题为导向,坚持寓军于民,根植国家科技和工业基础,融入国民经济,着力打造军民融合龙头精品工程。2016年,由中国兵器工业集团作为总体研制单位的国家北斗地基增强系统正式投入运行,目前已完成150个国家框架网基准站和1200个区域站建设,全部使用国产设备,同时支持北斗、GPS和GLONASSO,可在全国范围内提供亚米精度的实时动态定位导航服务。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研制的世界规模最大、技术含量最高的三峡垂直升船机投入试运行,体现了军工企业的研制能力和制造水平。高分三号发射成功,随着多颗高分卫星的发射及投入使用,全国18个行业1100多家单位和25个省(自治区、直辖市)通过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应用综合信息服务平台实现了高分数据网络共享。

  申报单位:国防科工局重大专项工程中心、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

  7.新型96B坦克等多款装备参加“国际军事竞赛-2016”表现出色,我军代表队获佳绩

  7月31日-8月13日,“国际军事比赛—2016”在俄罗斯和哈萨克斯坦的20个靶场举办,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研制生产的15型装备参加了12个项目的比赛,以优异性能、出色表现和给力保障,助力我军各代表队均获得第二名,赢得部队首长和参赛官兵的高度评价。其中,首次亮相的96B主战坦克在克服场地不熟悉、比赛规则不利、模拟训练条件不完善和人车磨合时间短等困难因素条件下,全部以小组第一的成绩一路过关斩将,在“坦克两项”决赛中获得亚军。尤其是96B型坦克采用了新型液力机械综合传动技术,实现了手自一体自动变速、方向盘操纵液压无级转向,匹配大功率柴油机,使车辆行驶更快、操纵更灵活,高科技支撑我军主战装备在国际赛场展现出新面貌。

  申报单位: 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

  8.“两机”专项启动实施,中国航空发动机集团公司挂牌成立,开启我国航空发动机自主创新发展新篇章

  2016年,航空发动机及燃气轮机重大专项全面启动实施。8月28日,中国航空发动机集团公司在北京正式挂牌成立,开启了我国航空发动机自主创新发展的新篇章。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党中央作出组建中国航空发动机集团公司的决策,是从富国强军战略高度出发,对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推进航空工业体制改革采取的重大举措。希望你们牢记使命、牢记责任,坚持国家利益至上,坚持军民深度融合发展,坚持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大胆创新,锐意改革,脚踏实地,勇攀高峰,加快实现航空发动机及燃气轮机自主研发和制造生产,为把我国建设成为航空强国而不懈奋斗。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出批示。

  申报单位:中国航空发动机集团公司

  9.中国新型反隐身雷达亮相,将提高军队作战能力

  11月,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在珠海航展上展出了YLC-8B型机动式预警相控阵雷达、SLC-7型多功能相控阵雷达、JY-27A防空警戒雷达等多型反隐身雷达。系列反隐身雷达具有反杂波、抗干扰能力强,可靠性高,环境适应能力强,快速高数据率跟踪高机动目标,机动部署,阵地适应能力强等性能特点,能够有效探测包括隐身飞机在内的各类空中目标,具备很强的反隐身能力,对提高军队作战能力具有重要意义。

  申报单位: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

  10.长征五号新一代运载火箭成功首飞,天宫二号与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行任务圆满成功,中国航天年发射次数首次跃居世界第一

  11月3日,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研制的我国最大推力新一代运载火箭长征五号首飞任务取得圆满成功。长征五号是我国运载火箭升级换代的里程碑工程,大幅提升了我国进入空间能力。其首飞成功,是我国由航天大国迈向航天强国的重要标志,为我国新一代运载火箭系列化、型谱化发展奠定了坚实技术基础。11月18日,天宫二号和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行任务圆满成功,首次实现了我国航天员中期在轨驻留,并开展一批空间科学与应用任务,我国空间实验室阶段任务取得重要成果。2016年是中国航天事业创建60周年,我国航天年发射次数将达24次,再创历史新高,跃居世界首位。此外,我国新一代中型运载火箭长征七号、新一代静止轨道气象卫星风云四号、高分三号卫星以及量子通信实验等空间科学卫星成功发射,我国空间科学、空间技术、空间应用取得丰硕成果。

  申报单位:国防科工局新闻宣传办公室、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

  除了十大新闻,还有十大人物和团队哦,下面就看看2016年度国防科工领域评出了哪些牛人吧?

  5个团队和5位个人脱颖而出,成功当选“2016年度国防科技工业十大创新人物(团队)”。他们分别是:

  1. 长征五号新一代运载火箭首飞团队;

  2. 导弹武器系统专家李陟;

  3. 舰船总体设计专家徐青;

  4. 铀矿地质科技专家李子颖;

  5.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无人机系统研究团队;

  6. 歼-20飞机研制团队;

  7. 兵器工业坦克装甲车辆技术首席专家毛明;

  8. 化合物半导体领域专家张斌;

  9. 哈工大神光-Ⅲ靶场光电及控制系统研制团队;

  10. 天宫二号任务创新团队。

  2016年度国防科工十大新闻由12家军工集团公司、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及有关院校等单位推荐,经层层遴选、专家评审和最终审议评出。这个国防科技工业十大新闻评选活动,是从2003年开始的,至今已连续举办14届。盘点完2016年的国防科工十大新闻,让我们期待明年会更棒吧!

(责任编辑:何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