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上市公司参与套保潜力待挖

2016年12月26日 03:42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何 川

  今年以来,国内大宗商品市场出现大幅波动,不少商品价格连续上涨,实体企业的风险管理需求明显增加。Wind数据显示,年初至今,A股市场共有107家上市公司公告开展套期保值业务,剔除23家仅参与外汇套期保值业务的上市公司,总计有84家上市公司参与商品期货套期保值业务。

  套保热情大增

  从市场行情来看,年初至今,不少大宗商品价格大幅上涨,其中,焦炭、焦煤、铁矿石、沪锡、热轧卷板等涨幅超过50%。作为主要工业品原料,这些商品价格的巨幅波动,让很多实体企业特别是上市公司利用期货市场进行风险管理的需求大增。

  数据显示,在参与期货市场套期保值的上市公司中,参与有色金属、贵金属、黑色金属套保的上市公司总计51家;参与能化行业包括橡胶、沥青、原油套保的总计5家;参与动力煤、焦煤、甲醇、焦炭的企业总计8家;参与PTA、PVC、塑料的总计5家;参与农产品类套保的总计10家。

  除了有色金属行业之外,今年以来,随着煤炭、钢铁等行业去产能、去库存的推进,以焦煤、焦炭、铁矿石等品种为代表的黑色系品种迎来大幅上涨,煤焦钢产业链上的中间贸易商和下游钢企利用期货市场的热情大增,这也成为今年上市公司参与期市套保的一大亮点。

  业内人士表示,今年大宗商品市场价格波动较大,如果企业仅在传统现货市场实施采购和销售,很难控制价格波动风险,而通过期货和现货市场对冲的方式,能帮助企业提前锁定利润。

  参与度提升有空间

  虽然与去年同期相比,今年上市公司参与期市套保的数量有小幅增加,但上市公司只是整个行业产业中的少数企业。从国内农产品、能源化工和基础金属等行业来看,无论从参与企业数量上,还是利用套保规模上,目前以企业为主的产业客户参与度还有提升空间。

  以煤焦化行业为例,绝大部分中小型企业没有利用期货市场做套保,因而其生产经营容易受到市场价格波动影响。从钢铁行业来看,除了少数几家大型民营钢企参与较多之外,其余的企业尤其是国企的积极性并不算高。

  对于国有企业而言,由于此前发生的“中航油”“国储铜”等事件,监管层对国企参与期货市场在信贷、会计、审计上有所限制。今年初开始实施的《商品期货套期业务会计处理暂行规定》,已放宽了企业套保有效性的比例限制、扩大被套期项目范围,为企业利用期货市场进行套保提供了便利,但国企套保的参与度亦需进一步提升。

  北京工商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所长胡俞越表示,期货市场专业性强、风险程度高,虽然利用期市套保可规避市场价格剧烈波动对公司经营的影响,但企业仍存在市场风险、流动性风险、操作风险等。还有部分企业对期货业务不熟悉,缺少相关人才,导致难以开展相关套期保值业务。

  期市服务能力还需提高

  国内期货市场近年来已取得快速发展,服务实体经济水平也有明显提高,但在增设交割仓库、创新交易品种、扩大对外开放等方面仍有一定的拓展空间。

  保龄宝生物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宗利表示,玉米淀粉期货虽然能帮实体企业规避经营风险,但因设库时侧重于产粮区,忽视了用粮区,限制了期市服务功能的充分发挥。面临相似困境的还有白糖期货,因为交割仓库的分布不均衡,很多涉糖企业想用却用不上。

  他举例说:“山东目前有3家白糖交割仓库,集中分布在沿海城市,一些内陆地区的企业曾经尝试操作白糖期货,因为交割地到使用地的运距和升水问题,还不如购买现货划算,最终不得不放弃。因此,交易所应调整或扩大区域布局,在产业集中度较高的地区设置相关期货品种的交割仓库。”

  还有部分产业客户表示,应该研究上市新的期货品种,满足相关企业风险管理需求。“如高果糖浆年产量在1300万吨左右,市场规模超过300亿元,年度价格浮动在20%至30%,已经具备了进入期货市场的条件。如果能推出高果糖浆期货,覆盖玉米、玉米淀粉、淀粉糖的产业链条,既利于果糖制造企业降低风险,又可以稳定农民收入。”刘宗利说。

  对于很多煤焦钢产业链上的企业来说,作为上游原材料的铁矿石的价格波动较大,并且由于铁矿石期货参与者主要局限于国内,所形成的价格对国际市场的辐射力和影响力还不够,因此,引入境外投资者参与铁矿石期货交易,增强国内铁矿石的定价权,也成为不少行业人士的愿景。

  “铁矿石期货国际化后,境内企业能以更低的成本参与市场,境外产业客户和投资机构的参与可以进一步完善市场结构。因为铁矿石期货能以人民币计价,境内企业还可避免由于使用外汇结算而带来的外汇波动风险。”胡俞越说。(经济日报记者 何 川)

(责任编辑:符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