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年内83家上市公司出海并购 连平:人民币贬值对境内投资形成压力

2016年11月24日 09:12   来源:证券日报   

  上市公司在海外市场的“买买买”根本停不下来。Wind数据统计显示,年内(今年1月1日至11月23日,下同)共有83家上市公司发布了海外并购的新预案,涉及金额超过1323亿元。

  相较上年同期(2015年1月1日至11月23日,下同),上市公司的海外并购案例有所减少,上年同期为112起并购预案,依此计算,同比减少约26%;而从投入金额来看,却有极大的提升,上年同期112起并购案涉及的资金总额约为903.5亿元,今年在金额上同比增长约1.46倍。

  对外投资的火热之下,对内投资却增速放缓。在日前举办的中国金融开放论坛上,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指出,目前对内制造业的投资增速放缓,“2015年几乎出现了零增长。但是我们对外资本输出增速非常之快,2016年前9个月同比增长了50%以上。”

  连平提及,制造业投资的增速急剧下滑,和制造业吸收外来直接投资有很大关系。“2015年制造业实际使用外资近乎零增长,这就是产业当中出现的大的问题。与此同时,另外一个大的产业即服务业也在吸收外资,但是由于种种原因,服务业的开放度比较低,开放的领域不多,即使开放的地方门槛也是很高,服务业吸收外资的能力比较有限,因此从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这两个大的产业来看,整个吸收外资的能力是急剧回落,这是未来会形成资本和金融账户逆差的非常重要的问题。”

  微观层面来看,连平认为,企业、个人、居民作为经济主体,近来对海外配置资产的需求越来越大,“(投资需求上来看,)从对外投资来获得市场和技术甚至于获得人才(皆有),这些是企业现在对外投资非常重要的资产配置的目标。”

  而Wind数据统计显示,上市公司出海并购的案例中,既有基于对产业链上下游补充需求而发起的并购案例,也有进入新的领域、获得新技术为主要需求而引发的并购。

  对于当下的投资状况,连平表示,货币汇率的变化也是不可忽略的因素,“货币的贬值带来资产价值的缩水,还会带来进一步贬值的预期,反过来会促进资本的外流,这两者之间会持续产生互相促进、互相加强的态势。今年以来民间投资突然下滑,在这个过程当中,人民币的贬值也给它带来了很大的压力。”

(责任编辑:梁靖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