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新疆昌吉新兴产业快速崛起

2016年12月22日 06:13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乔文汇

  6月初的一天,位于新疆昌吉州阜康市的天龙矿业股份有限公司传出一声巨响,2座烟囱轰然倒下,该公司的水泥熟料生产线和碳素生产线被彻底淘汰。当日,阜康市对20根烟囱集中爆破拆除,预计年减排污染物达4540吨。

  从今年起,昌吉州开展以“清新空气、清洁水系、美丽乡村、美丽社区、绿化家园”为主要内容的“两清两美一绿”行动,将其作为一号工程和落实五大发展理念的先导工程,并制定实施了一二三次产业转型升级行动计划。

  为什么实施这个计划?在新疆昌吉采访,《经济日报》记者听到一个形象的比喻:去产能,就是要剪掉下垂的、过密的低端产业,为新兴产业腾出更多的阳光和养分,结出更丰硕的经济果实。

  在阜康市爆破烟囱的同一天,昌吉州共有81个新项目集中开工,涵盖云计算、新材料、现代农业、精细化工、文化产业、旅游基础设施等领域。昌吉将去产能与产业转型、环境治理结合起来,通过关停淘汰、转移重组等方式,腾出土地、资源等空间“嫁接新芽”,建设了一批新兴产业项目。

  玛纳斯县云计算绿色数据产业园项目是此次集中开工的项目之一,计划2018年底建成投产,将建大数据中心、区块链特种计算机应用中心等。投资方新疆天山电力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郭其润表示,项目建成以后,将在智慧城市、智慧旅游、电子政务、数字企业以及民生领域发挥作用,不仅将实现企业自身的转型,也将为昌吉州的经济转型贡献力量。

  近年来,玛纳斯县从工业立县向生态立县转变,坚持“一棵树不减、一口井不增、一亩荒不开”,通过划定严格的生态红线,抑制投资冲动,倒逼产业转型升级。

  与玛纳斯一样,呼图壁县也在走绿色崛起之路。今年,该县在坚决去产能的同时,以“文化旅游兴县”行动计划为突破口,全力打造新疆文化旅游转型发展高地,规划建设了户外观光探险区、田园度假体验区、都市悠闲生活区。

  玛纳斯、呼图壁是昌吉五县二市三园区的缩影。统计表明,今年昌吉州已顺利完成化解30万吨钢铁行业过剩产能的任务;前9个月,焦炭产量同比下降37.1%,水泥产量下降23.3%;高耗能行业投资大幅下降。与上述指标下降相反,新兴产业对经济发展的贡献逐步提升,前3季度实现地区生产总值821.2亿元,同比增长9%,实现了较高质量的发展。

  眼下,昌吉一二三次产业转型升级行动计划正稳步推进。着眼于未来5年,昌吉又提出积极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装备、轨道交通装备、通用航空装备、新能源、新材料、生物科技、节能环保、检测认证等新兴产业,计划到2020年实现高新企业、企业品牌倍增,不断积聚发展新动能。(经济日报记者 乔文汇)

(责任编辑:王炬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