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新金融创变新未来 凤凰WEMONEY“NF+”峰会在京举办

2016年12月21日 16:27   来源:中国经济网   温济聪

  中国经济网北京12月21日讯(记者 温济聪)今日,新金融创变新未来·凤凰WEMONEY“NF+”峰会在京举办。回望这一年的中国金融市场,互联网金融的日子并不好过。去年国家提出了鼓励发展互联网金融,到了今年监管收紧,开始在全国范围内整顿互联网金融的风险。确实,历经了这几年的野蛮生长期,这样异军突起的领域现在确实应该慢下脚步来,并且好好思考一下未来的路应该怎么走。

  国家互联网金融安全技术专家委员会秘书长吴震表示,随着国务院提出双创计划和互联网+发展战略,不仅促进我国互联网金融高速发展,也为金融市场监管带来了很多新课题。第一,国家互联网金融风险分析技术平台建设情况,这个平台是我中心在今年年初受国家委托建设的,这套系统完全依托于中心的数据和技术,紧紧围绕互联网金融、信息采集、风险分析,实现了从互联网金融的事前摸底到事中监测,再到事后跟踪的风险应对的闭环体系。

  “事前摸底。通过日常的网络巡查,从网站、产品、用户,三个层面获取互联网金融发展的总体情况,建立了互联网金融的基础资源库,为监管部门提供技术和数据的支撑。 我们知道互联网金融每天都在变化,今天的摸底与明天的摸底又有不同,得要公开的检测互联网金融,呈现互联网金融的变与不变,是我们一直关注的问题。其次,努力实现事中的风险全监测,我们通过运行异常监测、资金异常监测、云行为异常监测、网络安全监测四个维度,及时发现互联网企业运行的异常情况,进行预警。互联网金融鱼龙混杂,难以有效预警,事中监测正是关注这个问题。” 吴震说。

  中国政法大学互联网金融法律研究院院长李爱君教授表示,新金融实际上就是金融创新的表现形式,科技金融确实跟新金融来比范围要窄一些。我们规范新金融实际上就是为了促进经济的增长,促进整个行业的稳定健康发展。为什么要谈这个问题呢?前两天在《求是》杂志的一个会上,一位业内人士证明了李教授观点。他说今年我们国家对互联网金融出台了很多规范,那些规范使得这些企业在原有模式下已经无法发展了,因为成本太高。

  原来是什么样的模式呢?出借人和借款人形成借款合同收取服务费,一旦收取服务费,企业借款人的成本就提升了。借款人提升之后,很难形成这样一个服务的模式,后来就改成共享金融。我不收取你服务费了,服务费变成你企业的股权,用服务费购买了企业股权,他说叫共享金融。整个讲述下来发现是由于规范的出台降低了服务费,又把服务费变成股权,其实股权比起服务费来说降低了企业的成本。最后挣贸易差,我给你开发市场,更降低了中小企业融资的成本。所以规范确实是降低了企业的成本,降低企业成本就是给了中小企业发展的助推力,规范最终是促进了经济的发展。

  “实际上互联网金融在《规范》出台后,大家都往消费金融转,这也是由于《规范》的出台导致大家的转型。为什么要转型?就是因为制度额度的限制。其实促进消费金融的发展,就是在促进我们的经济发展,个体提高了消费,中小企业生产的产品就有了销路,也是供给侧的支持,整个金融创新与规范,最后促进经济的发展。”李爱君表示。

(责任编辑:何欣)